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桃花海里探桃农桃花香时说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21 江南晚报

  昨天,在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举办前夕,记者来到惠山区阳山镇探访桃农。

  艳阳高照,走近阳山,远远望去,田野里、山脚下,桃花灼灼,云蒸霞蔚。田埂两边泊满车辆,许多城里人或外乡客早已按捺不住,赶在桃花节前探花寻春。花海中,女人们穿着花俏的春装在桃树下与花争春;男人们举着相机抓拍桃花盛开的每一个浪漫时分。

  安阳山村的许建业是位年过半百的桃农,从乡镇企业辞工后承包了5亩桃田。几年来,他看惯了桃花盛开时的艳丽,更盼着桃果硕硕时的喜悦。这几天,他忙个不停,要接待各方来客,有四乡八村来看桃花的亲朋好友,也有来给他的桃子下订单的客户。

  说起种桃,也是件挺不容易的事。老许说,城里人只见桃花漂亮、桃子好吃,却难知种桃辛苦!眼下桃花盛开,正是点花时分,每条花枝只能点两三个,这样下来5亩田的桃树也够点上很长一段时间的。桃花谢后,桃树需要大量肥料,但不能用化肥,那样种出来的桃子味道不好,得用农家肥。到五月份桃子结果,老许就得进行删枝,把一些果形不好、难以成长的果子剪删掉。

  杀虫的农药也得精心挑选,得是高效无毒的,这样种出来的桃子才受欢迎。接下来,就得用纸把一只只可爱的小桃子包裹起来。

  老许拿出一沓沓已剪裁好的厚厚报纸告诉记者,这就是用来包桃子的。包裹好后,既能防虫,又能防晒,最主要的还能防止馋鸟啄食。老许说,包桃子的活也不好干,得一只只包,桃子上的小绒毛沾在手上痒得要命。

  辛苦归辛苦,老许对桃花、桃树充满了感情。老许种的桃树有才种两三年的,结果不多。种下去已七八年的桃树就进入盛产期了。今年风调雨顺,桃花开得盛,桃子肯定结得好,肯定又是个大丰年。老许告诉记者,每到桃子成熟季节,许多城里人都开着车打听着摸上门,要来买自家桃子。老许的桃子种得精心,大伙儿都相得中。这5亩田的桃树是全家的“聚宝盆”,一年能带来近5万元收入。老许说,阳山水蜜桃已成为无锡的品牌农产品,加上镇里大力宣传,又是办桃花节,又是组织推销、出口,种桃的收益必定“步步高”。(记者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