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聘考试合格却因怀孕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02 重庆晚报

  本报讯丰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3月中旬在全县公开招聘10名业务岗位代理工,引来130余人应聘。经过3轮筛选,25岁的冉郑秀考得第3名。3月29日,招聘单位组织入职体检,冉被查出怀孕,她随即被排除在录取名单之外。

  冉的丈夫徐凌云说,妻子是该县武平镇邮政局代办处的出纳,现已怀孕5个月。冉郑秀在130多名应聘者中取得综合成绩第3名的好成绩。

  随后,信用联社将前10名进行了公示。昨中午,记者在丰都县信用联社门前看到了该公示名单。名单以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出了初录的10人名单,冉郑秀总分102,名列第3。公示录上写明,参考者及家人有不良信用记录者、体检不合格者、被公安机关处理处罚过者、被其他单位开除辞退者均将不被录取。公示时间是3月21日到23日,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冉通过了公示期和政审。

  3月29日,冉被通知参加体检,结果被检查出已怀孕5个月。徐凌云说,“信用联社说,他们不能录用怀孕妇女。”徐认为信用联社是就业歧视。

  丰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余龙昌介绍,信用联社此次招聘的10人全是替一中介劳务公司招人,新招人员全部与该公司签劳动合同,联社随后从该公司用人。

  余解释,不录取冉的原因是,此次招入的10人将经过短时培训,然后被迅速分到偏远乡镇,如冉被录取可能被分到都督乡信用社,条件非常艰苦。而冉可能上不到多久的班就得休产假,这会导致她的岗位没人顶,“生孩子单位还得照发工资,对单位没做多少贡献却一来就休产假,不是很合适”;另外,按法律,冉的单位现在不能和她解除劳动关系,冉也无法到信用联社上班。

  徐家人表示,冉可以从现在的单位辞职或将孩子流产。余则对此称,“目前录取的10人名单已确定并已报给中介公司”,可以让徐家先写一个书面情况说明,让信用社再考虑。但徐家拒绝。余表示希望冉明年继续来考,“到时我们将优先考虑。”

  志同律师事务所陈昊律师认为,按国家规定,孕期妇女可以从事与身体相当的劳动。而冉郑秀在合格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不得以其将来要休产假而拒绝聘用;拒绝,就可视为就业歧视,违反劳动法。冉可要求与信用联社先签聘用合同,再商谈履行合同的问题;如被拒绝,可向劳动部门投诉。

  记者范永松实习生毕小芳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