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贼团伙设立储备金救助被抓成员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5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一个活跃在公交线上的犯罪团伙,其成员每抢一部手机就抽出10元钱做储备金,这笔储备金用作团伙成员被抓后救济其家属。该团伙日前被深圳警方打掉。

  昨日,记者从深圳警方重点打击公交线上盗(扒)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专项行动自2月27日启动,一个月来打掉60个团伙。专项行动为期两个月,将持续到本月26日。

  警方成立6个专业反扒队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钱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行动中出动警力11000多人次,巡防队员25000多人次,义务反扒队员2700多人次,确定重点区域和部位190个,一个月内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72名,其中刑事拘留182人,劳教13人,行政拘留399人,破获刑事案件424宗,查处治安案件175起,打掉团伙63个,缴获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

  目前,6个行政区公安分局抽调警力组建较为固定的反扒专业队6支,共有专业民警120多名,加上专业反扒的公交分局民警和公交反扒巡防队,已近750人,反扒力度大为增强。到4月26日,警方将持续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严打繁忙、拥挤公交线路和站点扒窃、抢夺犯罪。

  义务反扒经验或全国推广

  钱伟强调,关外公交沿线盗抢案件发案率较高,是打击重点。警方也十分关注互联网网民的反映,将对网民反映强烈的公交车和公交站点扒窃、抢夺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另外,警方已经实施有奖举报制度,欢迎市民积极举报犯罪。

  据了解,深圳市已经有14家公交运输企业组建义务反扒队。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刘钇表示,这些义务反扒队员是经过专业民警训练过的,在民警带领下上岗反扒,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很大。这样的形式是深圳独创的,优势也是明显的,所以可以在全国推广。

  未成年不法者送工读学校

  对屡被抓屡犯的惯偷,警方将积极完善信息系统,从严处理。对钻法律空子、利用未成年人行窃的不法分子,警方将加强地区合作、深挖幕后人从重打击。据钱伟介绍,通过加强地区合作,目前,新疆已经准备建立两所工读学校,对被操控犯罪的未成年人,将送工读学校进行教育,教育后再送回家。

  公交窃案香港人受害较少

  公交扒窃、抢夺犯罪中香港人受侵害较少,而且深港已建立口岸协作机制,港人受侵害案可顺利侦办,所以,香港人来深圳可以放心乘坐深圳公交车辆。

  另据介绍,目前出现了广州地铁扒手向深圳地铁转移流动作案现象,深圳警方和广州警方将加强信息互换实现信息共享,予以重点打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丰雷

  专项行动狂扫公交盗抢团伙

  据了解,深圳市拥有城市公交车辆8500多辆,公交线路近400条,公交线全长8100多公里,日均乘坐公交车的市民约有430万人次。随着交通企业的迅猛发展,公交线上扒窃、抢夺等犯罪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

  为遏制盗(扒)窃等多发性案件的上升势头,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自2月27日至4月26日,深圳警方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重点打击公交线上盗(扒)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已打掉犯罪团伙60个,抓获疑犯672名,对不法者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警方查获的赃物手机摆满了桌面。

  本报记者韩一鸣 摄

  - 典型案例

  司机提醒防盗被打案牵出四窝贼

  2月9日上午,21路大巴女司机林某发现几名可疑男子上车后,摁响提示器提醒乘客防盗,不料遭到这伙人的围攻。226路大巴司机张某见状挺身而出,也遭到围攻,头部受伤。

  本报讯 今年2月9日,因提醒乘客防扒,两名公交车司乘人员被扒窃分子打伤一案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案件发生后,公交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民警开展侦查破案和严打公交线上违法犯罪分子行动。

  2月11日上午,公交公安分局在摸排重点嫌疑人中,接到线索反映,发现住南山区4个窝点7个出租屋的湖南、湖北、内蒙等籍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有作案嫌疑后,即派民警化装跟踪,掌握了其活动规律,于2月15日中午,先将犯罪嫌疑人李××抓获。审讯中,李供认了2月9日其与6名同伙用铁锤打伤公交大巴司机的犯罪事实,并交待了作案时间和同伙的相貌特征。

  2月15日晚,公交分局局长刘钇亲自带队,组织30名民警,50名反扒巡防员,分4个小组同时开展抓捕,共端掉了4个窝点,在7个住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搜查到作案用铁锤6把、手机5部、收数账本1本、刀片一批、银行卡数张等赃物和作案工具。抓捕结束后,公交分局从各中队抽调警力连夜展开审讯,经李的辨认,参与伤害司机的6名犯罪嫌疑人无一人漏网,并全部承认了犯罪事实。

  一个团伙销赃手机账目多达22本

  今年,南山警方进行警务改革,在指挥处建立情报研究室,研究分析警情指导打击犯罪。3月以来,警情分析显示,在南山区公交沿线的扒窃、抢夺案件发案忽高忽低,但仍呈增长趋势。于是,南山警方成立打两抢专业队调查,发现了这个组织严密、人数众多的犯罪团伙。

  本报讯 南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经过半个月侦查,于3月28日晚,在南山区西丽一间酒吧周围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昨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赃物有手机、电脑、首饰等,摆了满满三大桌,仅销赃手机的账目本就有22本。

  犯罪团伙在宾馆包房间

  据南山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平介绍,今年3月,南山警方发现西丽有一伙人经常在餐厅宾馆聚集,并在4家宾馆包下房间,每晚都有专车到宾馆房间接赃,赃物都是扒窃抢来的,每晚接赃数十部手机。侦查发现,这个团伙组织严密,人数众多,销赃按三七分成,主要犯罪嫌疑人得赃款七成,剩余三成由其余犯罪嫌疑人分,而且,每抢一部手机就抽出10元做储备金,这笔储备金用作团伙成员被抓后救济其家属。

  南山分局刑警大队经过半个月的侦查,3月28日晚,大队抓捕突击队在南山区西丽××酒吧周围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当场缴获手机35部,白色捷达汽车1部。此外,专案组侦查员循线追踪,又在销赃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住处搜出赃物手机135部,电脑硬盘5个,照相机16部,手表18块。3月29日,在另一销赃犯罪嫌疑人邱某所在的深南中路某通讯大市场一档位又缴获赃物手机24部,摄像机和照相机各一部,移动网卡一张。

  多在公交车上下客时下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以下犯罪事实:该犯罪集团以伍××为首,成员将近20人。该集团成员每天下午6时固定在西丽××酒吧门口集中,然后4至5人一组分散到各个公共汽车站或人行天桥作案。其作案手段一般是在公共汽车上下客时,拥挤在车门口伺机扒窃,或是在人行天桥对毫无防备的事主进行抢夺,如被发现而不能得手,他们则殴打事主,进行抢劫。晚10时左右,该犯罪集团成员重新回到酒吧附近,等收赃嫌疑人来到之后,则到附近宾馆开房,然后将盗得的手机分档次后卖出,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目前,已有1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