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出37个肌瘤竟保住子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27 大连晚报

  取出37个肌瘤竟保住子宫

  我市这名丧子的中年妇女被多次建议切除子宫,如今又看到了生育的希望

  ■首席记者陆彤

  本报讯“B超显示,你的子宫里有二三十个大小不一的肌瘤,考虑做子宫切除手术吧!”今年44岁的许薇(化名)已经不止一次从医生那里听到类似的话了。而对许薇来说,她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因为她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再生一个孩子。

  许薇是大连某公司职员,曾经有过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也曾和千万个普通家庭一样快乐幸福地生活着。可儿子10岁那年,突然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4年时间,许薇夫妻俩带着孩子跑遍了大连市的各家医院,可最终儿子14岁时还是离开了人世。许薇哭得撕心裂肺,她不敢进儿子的房间,不敢看儿子的照片,不敢看邻居家的孩子背着书包上下学。

  两年后,许薇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她和丈夫商量,想再要一个孩子,夫妻俩努力筹备着“再次生子”的计划。可几年过去了,许薇一直没有怀孕的迹象。在一次体检中,许薇被查出子宫肌瘤,而且瘤子有鸡蛋黄大小。没能怀孕的原因之一似乎找到了。许薇在我市某综合性医院做介入治疗,可手术后盆腔内的包块未见明显缩小。之后,许薇的子宫肌瘤越长越多,B超显示已经有20余个。所有医生都建议她做子宫切除手术,可许薇不甘心,她想再试试。

  今年初,许薇不时地感觉到腰腹疼痛,经朋友介绍,她来到大连大学附属医院妇科,找到了赵莲茹教授。经检查,她的子宫肌瘤已多达30多个。当赵莲茹刚提到“切除”二字时,许薇“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她恳求赵莲茹:“大夫,请为我保住生儿育女的最后希望吧!”赵莲茹犹豫了:如果答应患者的要求,手术难度太大了。30多个肌瘤的清除,30多个创面的缝合,子宫的再次修复,而且术中还会有大出血、感染等诸多危险。但再想一想,无论怎样危险,至少可以保住患者的子宫,患者还有再怀孕生子的希望。如果切除了患者的子宫,那么,患者就连一丝一毫生儿育女的可能都没有了。看到许薇渴望的目光,赵莲茹决定试一试。

  3月24日上午,许薇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为其行子宫肌瘤核除术。打开许薇的腹腔,赵莲茹看到,患者的子宫已如多头生姜一般凹凸不平,子宫大小已如三个月妊娠一般。其中最大的子宫肌瘤已如鸡蛋般大小,最小的也就高粱米大小。两个小时的手术,赵莲茹一共为许薇取出了37个大小肌瘤,缝合了37个创面。许薇的子宫显现出正常形状。

  手术中,医生发现患者的卵巢发育很好,输卵管也很通畅,这就意味着患者再次生育的可能性很大。手术后,她及时将这一喜讯告诉了许薇夫妇。3月28日,记者在大连大学附属医院妇科病房见到了许薇。术后4天的她气色非常好,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她说,这次手术,医生将她子宫里所有的瘤子都彻底清除了,恢复一年后,她有信心再要个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