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球大使馆诉工商局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38 新京报

  双方当庭辩论是否涉嫌投机倒把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昨日,月球大使馆起诉市工商局违法行政案在海淀法院开庭,身为“月球大使馆CEO”的李捷在几个小时的庭审中未发一言,就销售月球土地是否涉嫌投机倒把,“月球大使馆”的律师同市工商局代理人展开“舌战”。

  工商局承认查处“月球大使馆”

  因为月球大使馆被扣留营业执照、并上榜“十大消费侵权案例”,李捷曾经三次起诉市工商局,其中两次被法院驳回,惟有这起“诉工商违法行政案”被法院受理,所以昨日的庭审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

  李捷在诉状中称,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经工商登记注册成立的合法公司,经美国月球大使馆授权,为其在中国代理外层空间地区销售业务,主要是出售月球土地。2005年10月28日,北京市工商局以其涉嫌投机倒把为由,扣留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经营款、月球土地所有权证等财产,使其无法正常经营。

  李捷认为,工商局对其公司的行政强制行为是错误的,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于是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市工商局做出的扣留(封存)财务通知书。

  朝阳工商分局经检科科长王峰和一名律师共同代表市工商局出庭应诉,他们承认,市工商局确实做出了该通知,并且扣留了“用于投机倒把的物品”。

  是否涉嫌投机倒把引发争论

  “月球大使馆”的代理律师称,我国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法规对出售月球土地做出限制性规定。在市工商局出具的扣留通知书上,违法事实只是笼统地写着”涉嫌投机倒把”,没有写出究竟涉嫌哪一种投机倒把行为,而出售月球土地也不属于《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所列举的十一种行为中任何一种。

  该律师还表示,《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是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根据法规适用与效力的相关规定,应立即撤销或废止。

  对此,市工商局代理人表示,在国务院明令废止以前,该《条例》仍然有效。“月球大使馆”公然出售月球土地的行为,违背了我国加入的《外层空间条约》的有关规定:“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和利益,而不论经济或科学发展程度如何,应为全人类的开发范围”。构成违法经营,涉嫌投机倒把。

  庭审进行了3个多小时,未当庭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