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台一个深山洞精灵四伏留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44 深圳商报

  羊台一个深山洞精灵四伏留悬念

  密林峭壁隐藏神秘哪年开凿莫明底细何人经手说法不一作何用途仍是个谜

  据南山区西丽街道麻磡村居民报料,羊台山南面峭壁上有一个神秘的石洞。

  隐藏于高山密林中

  记者近日前往探险,得到了市公安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派出6名消防武警官兵,带上氧气瓶、防毒面具、气体探测仪、照明灯、绳索、锯子等设备保障安全。麻磡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伟才领着一原村民、一保安带路。

  一行14人穿过麻磡村后果园,沿着一道山梁的防火道往上攀登。一路上几乎全是陡坡,最险峻处坡度达70多度。脚下多是砂石,附着性差,稍不留神就会打滑,同行中一人不慎摔伤。当天气温高达35度,火辣辣的太阳照得山路发白,树被晒烤得耷拉着叶子。出发仅半小时,大家汗流满面,上衣湿漉漉滴着水,呼吸也变得沉重起来。爬上两个陡坡之后,不得不坐下来喘息片刻。

  约两小时后,我们终于艰难登上海拔约400米的羊台山南面陡坡“石字顶”。先行探路的村民和消防队员找到了这个隐藏于密林峭壁的神秘石洞。

  大家立即来了精神,沿石字顶山巅往上攀登50来米,横穿过一片野生树林,来到一处陡峭的山体上,双手抓住树枝和藤蔓,两脚几乎悬空,试探着下滑3米多距离,终于到了洞口的一个小平台上。

  记者看到,洞口前有一条雨水冲刷出来的小沟,曲曲折折向山下延伸。洞口生满了绿色的苔藓,大小粗细的藤蔓横七竖八地散布周边。受雨水冲刷,塌下的黄泥砂石堆在洞口近1米高,形成一个斜坡,人需猫腰才能进入。洞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清。

  人迹罕至山猪出没

  消防队员背着氧气和仪器,打着照明灯先行进洞探路,一会儿便传出消息:“洞里没有有毒气体,氧气充足。”

  在照明灯下,好个豁然开朗的山洞,约3米高、2米宽、40多米深,1.75米的个头,站在中央伸直双臂,才勉强够着两边洞壁,举手向上,拱形的洞顶则怎么也触摸不到。

  与外面35度的高温相比,洞里气温一下降了10多度,又湿润又清凉,爽得胜过空调房。用手摸摸壁石,感觉很冰,有一层薄薄的跟磨细的石粉一样的泥。不时有凉水滴从洞顶掉下来。

  离洞口较近的地面,有几个有蹄类动物脚印,熟悉山情的张伟才书记说:“这山有野猪出没,但一般不住在洞里,这些脚印估计是它们来喝水时留下的。”

  往洞里走了两三米便出现一片5米长的积水,水洼后面的地上仍然潮湿。一边走一边观察,原来这是个花岗岩洞,石壁凹凸不平,看得出人工开凿的痕迹,却找不到新近有人活动的迹象。麻磡社区工作站的小刘说,他最近一次来这里是3年前,以后没听说再有人来过。

  深入石洞约15米,发现洞壁洞顶,分布着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光滑小坑,直径约有10来厘米,有的深约五六厘米,有的深约10多厘米,形状有圆有方。有两个呈黑色,像被火或烟熏过。有人猜测说,这些小坑可能是开凿时用来固定木架的,或用来固定横梁方便挂东西的。但到底是何用途?还是悬念。

  进入约20多米,又出现积水。消防队员探路回来说,水有20多厘米深,20多米长,一直到洞尽头。

  蝙蝠倒挂蜈蚣伏壁

  洞中发现,不只有野猪出没,也有小动物“安家落户”。洞口不远的石壁上,挂着好几张被我们撞破的蛛网,借着透进来的光,看到来不及逃走的蜘蛛,身体特别黄,脚又细又长,跟在树林里看到的不同。

  不一会儿,忽听“扑扑扑”几声响,突然飞出来四五只蝙蝠,没等人反应过来,就已飞出洞去。不待人探出究竟,它们又飞了回来。接着就进进出出地飞来飞去。

  离洞口20米处洞顶的一个小坑里,两只后爪倒挂着一只黑色的蝙蝠,睁着眼睛一动不动,盯着人看。

  再往里走上几步,离地面一米来高的石壁上,伏着六七只黄里透红的小虫,身体半透明,长得极像蟋蟀,有长长的触须和支起的八条腿。身体比蟋蟀大,头部却较蟋蟀小,没有翅膀。在灯光照射下,小虫只是稍稍摆动了一下触须。喜欢野生动物的摄影师惊讶地说:“这虫子稀奇,从来没见过!”

  石壁上匍匐着一条约10厘米长的大蜈蚣,见到人不理不睬也不动,莫非修炼得成了精?!还有4个米黄色的蘑菇从洞顶的石头缝里悠闲地长出来,伞顶直径三四厘米,伞柄约小拇指般粗细。“吃了仙蘑神菇,包你长生不老!”一位同行开玩笑说。撤出石洞,仍有惊喜。一只小青蛙突然从洞口处跳入水洼里。一同行叹道:“这山洞成了野生动物乐园啦,飞的、爬的、游的全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