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后海柳树新生嫩芽被市民捋走下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2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王卡拉 倪华初) 春天来了,北京城里的垂杨柳纷纷抽出了新芽,嫩绿的柳芽为光秃秃的柳树增添了春意。可芽还没长多大就成了不少市民的下酒菜,后海湖畔的不少柳条都被捋成了“光杆司令”。此前有媒体报道,昆玉河的柳树也有同样遭遇。

  昨日下午5时,后海野鸭岛东西两侧花坛内的柳树上,靠近花坛边沿的不少人能够得着的柳条已经光秃,柳树下横七竖八地躺着被拉扯下来的柳条,也是光秃秃的,从长叶子的
地方还能看出较新的断痕。

  “柳芽好吃,放点葱搁点麻酱,吃了明目,我从小吃到大的。”一位推着小竹车在沿岸散步的大妈边走边说。据居民蔡先生说,在后海这一片,想捋柳芽的居民其实也不是特别的明目张胆,有些人选择在早上四五点钟,有的则是晚饭前捋点回家放开水里焯一下凉拌。有一家两口配合,也有单打独干的,从上往下一捋一根柳条就光了,有的干脆把柳条给揪下来捋。

  昨日下午,野鸭岛“岛主”曲喜圣表示,柳芽确实好吃,但不能在树上捋芽,公园修理柳树时有不少割下的柳条搁在了一边,居民其实可以从那上面捋点吃。

  东方

医院儿科医生吴力群介绍,从中医学角度来说,柳芽有清热解毒、发汗透疹的作用。但不管怎么说,她并不鼓励市民去吃柳芽,毕竟柳芽捋多了会对柳树有很大的破坏。

  城管队员表示,每年春天柳树发芽时北京一些地方的柳树就会被捋芽,这种捋芽行为属于破坏树木,但情节轻微,再加上捋芽者以老大爷老太太居多,经劝说后会自行离开,所以他们还是以劝说为主,从来没有罚过款。

  -相关新闻

  两女捋柳芽卖钱被罚

  本报讯(记者 温薷 通讯员 任海源)前日,顺义两名妇女捋了一大袋子柳树芽,欲卖给饭店赚外快,被城管发现后双双接受了50元的罚款。顺义天房城管分队分队长张晓旭称,捋柳芽会给柳树造成较大伤害,因此城管在一开春就加大了巡查力度,严处破坏绿化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