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跨海大桥虹景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42 深圳商报

  跨海大桥虹景初现

  市领导昨天下午到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最新进展并慰问节日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

  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预计明年春节前与香港侧贯通

  深圳商报记者季杰/文

  深圳商报记者施平/图

  备受关注的深港西部通道主体工程深圳湾公路大桥雄姿初现,预计明年春节前与香港侧贯通。通车后,车辆来往深港两地仅需10到15分钟,深圳市民前往香港新机场和迪士尼乐园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到西部通道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最新进展,并慰问了节日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

  在现场,施工车辆川流不息,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刘应力一行乘坐小摆渡轮船,到跨海桥梁施工现场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桥全长4770米,其中香港侧3170米,深圳侧1600米。整个工程均为跨越深圳湾的海上施工,工程技术和环境保护要求较高,工期安排很紧,是我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海桥梁基础工程施工。

  记者现场看到,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桥墩施工已完成,正进行上部构造施工,整座大桥初展磅礴气势。据介绍,深港双方于2003年8月28日共同举行深圳湾公路大桥的开工仪式,香港侧当日正式开工,深圳侧因进行大面积填海造地及软基处理工程,于去年2月才正式开工。

  深港西部通道主体工程包括长约4770米的深圳湾公路大桥、占地110公顷的一线口岸区,两侧接线作为市政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目前,深圳湾大桥的换道立交桥、通航孔桥和非通航孔桥已初具雏形,口岸区工程已完成设计,旅检大楼桩基工程施工已经完成。

  一位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施工单位正加紧施工,力争按期完成工期。深港西部通道计划在2006年年底通车,将成为深港之间的第4条陆路通道,口岸车辆日设计通过能力为5.86万辆次。

  深港双方近日正式签署了西部通道口岸旅检大楼(港方部分)施工总承包和西部通道港方单体建、构筑物桩基础施工工程合同,合同总金额达3.2亿元人民币,合同所涉及的工程项目预计将在明年下半年完工。据介绍,旅检大楼是深港西部通道口岸区的标志性建筑,是深港西部通道的主要旅客通行设施,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共有3层,其中两层为旅客检查通道,预计每天通行量6万人次。

  据了解,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原则上同意深港西部通道新口岸建成后命名为“深圳湾口岸”,并提供24小时通关服务,预计具备单向每小时约150辆过境巴士、1640辆私家车和2600辆货车的过境交通量处理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