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当净乐宫昨开光迎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武当净乐宫昨开光迎宾(图)

  净乐宫全景

  

武当净乐宫昨开光迎宾(图)

  净乐宫开光迎宾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姜宗俊 特约记者 龙桥 通讯员 功文 家国 宗萍)昨日上午,丹江口市东郊净乐湖畔人潮涌动,鼓乐喧天,武当九宫之首净乐宫正式开光迎宾。

  净乐宫原址在古均州城。1418年,明永乐皇帝朱棣下旨兴建。该宫殿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差不多是原均州城内面积的一半。宫殿四周红墙碧瓦环绕,宫内重重殿宇巍峨高耸,层层院落宽阔幽深,宛如仙宫。明、清名人游记中,把它描绘成皇帝居所,气势近似于北京故宫,故有小故宫之称。

  1958年,国家修建丹江口水库,净乐宫内除少部分文物被抢救保护外,绝大部分建筑都淹没水底。因当时没有发达的交通工具,为了将两座各重102吨的龟驮碑运到丹江口,人们将其拆成3大件放在圆木上,一步一步地向前挪移,前后花费了2个多月时间。因当时国家经济困难,没有能力及时复建净乐宫,那些被抢救出的国家一级文物被堆放在荒山岗上,有的被附近居民用来砌猪圈、建厕所。1984年3月8日,《人民日报》曾以《净乐宫文物何处去:垒田、垫墙、修粪坑?》为题进行了报道。

  2002年12月,北京振海房地产公司与丹江口市政府签订合同,联合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东岸,对净乐宫进行复建。经过3年多的建设,净乐宫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复建的净乐宫恢复了全国目前现存明代最大的石牌坊(棂星门)和赑屃(bìxì)驮御碑,新建了山门、龙虎殿、玄帝殿、父母殿等建筑,总占地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相当于原来净乐宫的一半。

  据介绍,净乐宫的复建,维护了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古建筑的完整性和统一性,传承了中国道教文化,对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意义深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