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明 你是好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33 华商网-华商报

  23岁的高明瘦瘦的,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话不多,声音也不大。作为陕西第30位骨髓捐献者,他将救助江苏苏州的一名同龄男性白血病患者。

  高明是西安石油大学工商学院的学生,今年上大三。去年6月,他去献血时。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当他听说这样做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填写了志愿书,又抽取了5毫升血样后,他成为了中华骨髓库30多万名
志愿者中的一员。

  他没想到,仅仅过了几个月,陕西骨髓库通知他:江苏苏州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了———这是30万分之一的几率。这名同样出生在1983年的男孩需要高明的救命骨髓。

  高明没有张扬,只给几位好朋友说了这件事,大家都支持他的决定,高明也告诉了家长。父亲说,这是救命的行为,尊重支持儿子的意见。

  由于患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的前期准备工作,前不久,江苏方面向陕西骨髓库才发出了准备骨髓移植的信号。昨日上午,陕西骨髓库通知了高明,并向西安石油大学发了一份传真。

  此时,学校才知道有这么一位学生,要做这么光荣的一件事情。3月31日下午。西安石油大学工商学院举办了一个简单而又热烈的爱心捐献欢送会。陕西骨髓库主任刘耀堂夸赞了高明的善举,向他颁发了“陕西省红十字会、陕西骨髓库爱心使者”和“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荣誉证书。西安石油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吴应龙也代表学校授予高明“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面对这一切,高明显得腼腆极了。他捧着荣誉证书,语气淡淡地说:“同学们说我伟大啊,我觉得其实没有啥。希望更多的同学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救助白血病患者。”

  据悉,高明近日将在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4月4日、5日两天,将接受100毫升左右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本报记者孙强陈团结

  血型变化是因骨髓以“新”代“老”

  安康小伙的血型将由B型变成A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心教授。

  刘心说,所谓骨髓移植,是首先通过大剂量的放疗、化疗,把患者体内病变的造血组织逐渐清除,患者的免疫功能也被破坏;然后,再输入与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型相配的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通过三到四周的时间,再造造血功能,重建免疫系统。

  由于在放疗、化疗时,已将患者本来的红细胞、白细胞等造血组织逐渐清除,所以输入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后,患者得以重新建立的造血功能是由新的细胞“出力”,自然也就有了供者的红细胞血型、白细胞抗原特征。刘心说,新一代的身份证上标有血型,如果发生上述情况,是可以改过来的。本报记者孙强

  安康小伙情况稳定虹女士近日将进“仓”

  “他的情况很好。”昨日下午,西京医院血液科白庆咸教授如是说。“他”,就是接受了台湾一名女志愿者捐献的225毫升造血干细胞的安康小伙。目前,医院在即时监控患者的情况。白庆咸教授对这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恢复情况表示乐观。

  本报日前报道的遭遇配型成功者反悔的西安白血病患者虹女士,也将于近日与她的姐姐进行“半相合”的骨髓移植。虹女士的丈夫说,安康小伙能得到台湾志愿者捐献的骨髓,真幸运。

  虹女士目前已经基本结束又一次的化疗,准备于近日进“仓”———一个特殊的无菌病房。虹女士的主治医生与安康小伙的主治医生同为白庆咸教授。白庆咸说,虹女士目前的状况还不错,进“仓”后很快就将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本报记者孙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