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核心报道:汉阳陵地下博物馆昨首度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45 三秦都市报

  投资约1亿元、建筑面积7850多平方米的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地下遗址博物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及汉阳陵宗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昨天正式建成开放。图为游人参观西汉“地下王国”

  本报记者 郑重摄

  核心提示

  昨日9时30分,在汉阳陵前,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宣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正式向广大游客开放!百余名“汉武士”手持戈戟组成护陵卫士队,以示护陵气势,古乐锣鼓声传云霄,“汉宫歌舞翩翩而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怀着喜悦的心情,陆续走进这座“地下王国”。

  本报讯 (记者 赵争耀)投资约1亿元、建筑面积7850多平方米的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地下遗址博物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及汉阳陵宗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昨天正式建成开放。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副省长赵德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等领导出席了竣工开放庆典仪式。

  据汉阳陵博物苑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吴晓丛介绍,新建的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在大跨度空间内展示出西汉景帝陵封土81座外藏坑中的10座。为有效保护陵区遗址的环境风貌,保护建筑设计上提出无地面建筑形象的保护理念,并采取高科技手段,为观众创造尽可能接近遗址发掘前的原始环境,有如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汉代皇帝宫廷生活的古典神秘。

  与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同时开放的还有汉阳陵宗庙遗址保护工程,该遗址也称为“罗经石遗址”,是迄今为止发掘清理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皇家陵园祭祀建筑基址。宗庙遗址保护工程既科学有效地保护了这处重要的古代祭祀建筑遗址,又完整清晰地展现出该遗址规整宏大的格局和气势。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地下博物馆,不仅体现在内部设施上选用了高科技含量的最新产品,诸如多媒体技术与幻影光成像技术等,更重要的是,对于大面积的外藏坑遗址,大胆采用玻璃全封闭的保护与展示手段,努力为遗址创造一个尽可能接近发掘前的原始环境,从而达到有效保护遗址和出土文物的目的。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文物保护和利用上的一个成功典范。

  专家谈汉阳陵保护:科技让古遗址回归原始环境

  “如何对古代遗址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是文物保护工作的一项难题。”昨日,文物保护专家、汉阳陵博物苑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吴晓丛,向记者介绍了运用高科技手段保护大遗址的相关情况。

  吴晓丛说,汉阳陵属于典型的北方帝陵陵园大遗址类型。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土遗址以及遗址出土的彩绘陶俑、陶器、铁器、铜器和动物骨骸与木质彩绘遗迹等有机质文物。

  8年前,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与斯洛文尼亚政府合作,开始在汉阳陵南区从葬坑8号坑进行局部封闭式保护试验。文物保护工作者在发掘现场,模拟原始的遗址环境数据,采用防腐金属结构和特殊玻璃材料对作为保护对象的遗址进行全面封闭。由于这种复合中空的电加热玻璃具有强度大、耐高温、透明度好、可以通电加热防止结露和调节环境温、湿度的多种功能,所以,它既可以起到封闭屏障的作用,从而有效地改善遗址文物的存储环境,也为人们近距离观赏或研究文物遗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经过长达近7年的实验,已有的检测数据和观察结果表明,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在向观众开放的同时,这种封闭保护方式取得了良好的保护效果。尤其是对于控制遗址温、湿度,防止虫害和尘埃与大气污染,减少紫外线辐射和有害霉菌的侵入等方面更是效果明显,遗址环境可控湿度甚至达到98%。本报记者 赵争耀

  西汉“地下王国”五大看点

  考古勘探成果显示,汉阳陵埋藏着一个巨大的文物宝库,神秘的“地下王国”正是两千多年前“文景之治”的再现,新建成的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则更加直观地让游客目睹千年前的文明。

  看点一

  西汉王朝中央官署

  位于今西安市北部、机场专用公路与西铜高速公路交汇处的汉阳陵是汉代第四个皇帝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也是迄今所发现的最为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

  3月31日上午,汉阳陵博物馆副馆长王保平站在竣工的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旁,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工程的建设情况。

  王保平说,考古发掘和勘探资料表明,已知汉阳陵陵园内有大小不等的外藏坑190余个,主要分布在帝陵陵园、后陵陵园、陵园南区、陵园北区以及两座贵妃陪葬墓周边。从出土文物判断,围绕帝陵的81个外藏坑在众多外藏坑中地位和等级最高,极有可能象征着当时西汉王朝中央官署的“九卿”机构。1998年考古工作者对位于帝陵东侧、司马道以北编号为DK12-21的10个外藏坑进行了科学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包括文吏、武士、男女侍从、宦者等各种身份的陶俑,各类陶塑家畜,原大或缩小为三分之一的木车马,各种质地的生活器具和兵器以及粮食、肉类、纺织品等生活消费品,可谓种类齐全,洋洋大观。尤其是坑内出土的“宗正之印”、“太官之印”、“永巷丞印”等有文字的印章、封泥,足以证实这里代表当时的“宗正”和“少府”所在。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重要发现对于西汉帝王陵寝制度以及西汉中央官署机构的设置与职掌研究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看点二

  精湛的雕塑艺术

  汉阳陵有“中国雕塑艺术博物馆”的美称。在已出土的数万件陶塑文物和木质雕刻文物中,无不表现出两千多年前中国雕塑艺术的精湛高超。在数十种陶塑文物中,不仅形象逼真,而且静感和动感十分准确,在同一类陶塑人俑或动物俑中,不仅相貌不一,而且表情各异。人俑中,有的面容清秀,稚气未脱;有的阔面宽额、浓眉大眼、鼻高唇厚,表情安祥而沉稳;有的面庞圆润,细眉凤目,长相秀气,但却抿嘴不语,若有所思……

  木雕马用整块木头雕出,总体上体态匀称,膘肥劲足,有的静待骑兵俑的到来,有的在骑兵俑的指挥下驰骋,展示了西汉时期高超的雕塑水平。

  看点三

  再现汉皇“生活秀”

  昨日上午,在新建成的地下博物馆幻影成像演示厅内,记者亲眼目睹了采用先进的光成像技术,通过虚拟成像手段再现“文景之治”的历史场景,整个过程15分钟左右。

  第一幕是“复活”的汉景帝。游客从这一幕可以看到当年天子临朝时的威武庄严;第二幕是展示王皇后如何从一个农家女子最后成为一个母仪天下的皇后;第三幕展现汉阳陵的发掘过程;第四幕是对两千年前陶俑的展示以及发展演变过程。

  看点四

  我国最早的围棋盘

  帝陵南阙门遗址是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帝陵陵阙建筑遗址,其中出土了一件汉代围棋盘。该棋盘并非陪葬品,而是守护陵园的人利用一块青砖刻画而成的,出土时已经残破,外观呈不规则五边形,这是我国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围棋盘。

  看点五

  边考古边参观

  汉阳陵帝陵从葬坑博物馆展厅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的展示方式,使游客能近距离地感触文物出土时的风采。与别的博物馆不同的是,汉阳陵从葬坑以后还将继续发掘,参观者甚至可以直接观摩考古,随时来都会有新发现。

  本报记者 赵争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