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藏 梦开始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49 三秦都市报

  20岁到西藏边防部队参军,经历6年的部队生活后,陕西蓝田人王崇寿放弃了可以回到西安参加工作的机会,坚持留在了西藏,用他的话说,就是“西藏为我提供了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的机会。”

  “西藏是我事业开始的摇篮”

  1948年,王崇寿出生在陕西蓝田。1969年,20岁的王崇寿光荣地加入了西藏边防部队,经过6年的部队生活,王崇寿不仅习惯了西藏的气候和生活,还练就了一副强健的身体。1975年,王崇寿在即将复员参加工作之前,考虑了很长时间。因为当时他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回到西安,做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另一条路是留在西藏,到《西藏日报》去做自己喜欢的编采工作。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王崇寿选择了留在西藏。从此他便开始了对自己热爱的新闻事业的追求。为了自己的事业,王崇寿把家安在了西藏,两个子女也出生在西藏。1990年,西藏大内调时,40岁的王崇寿因为有了十余年的采编工作经验,被《陕西日报》社顺利接收。现在他仍在《陕西日报》社工作,任社会法律部业务指导、评报小组成员。

  “战友的执着让我坚强”

  21年的西藏生活,最让王崇寿难忘的是一位已故老战友。“当时,这个战友和我一起复员后到《西藏日报》工作。记得在他工作到第15个年头时,西安一些单位就想要他回去工作。报社领导非常舍不得,”王崇寿说,看到报社领导的挽留,那个战友决定再干几个月后回西安。

  一天下午,战友骑自行车把写好的一篇稿件拿出报社,到相关部门去审稿,不料在回来的途中遇到车祸,不幸身亡。这件事的发生,对王崇寿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如果他当时就离开西藏回西安工作,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战友的执着一直影响着我,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王崇寿说着,眼神里透露着深深地思念……

  “西藏的经历是我今生最值得炫耀和骄傲的,是许多人都没有过的一种机会。其实,到边疆去,不仅是对自己意志的锻炼,更是一种发挥自己潜力的机会。”王崇寿说。

  本报记者付亚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