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耍横 代收垃圾处理费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顺利收取,去年底,遂宁市洁城公司委托万通燃气公司代收该项费用。今年1月1日,遂宁市政府批准了这一委托报告。可从2月下旬开始,遂宁市个别社区干部耍横,强行阻挠万通公司代收该项费用,提出“或向社区交纳一部分费用,或由社区代收”的无理要求,于是,遂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工作不能正常进行。

  投诉 个别社区抢收垃圾费

  洁城公司是环卫处下属专门处理城市垃圾的公司。据遂宁市环卫处收费负责人介绍,经市政府批准,洁城公司委托万通燃气公司代收生活垃圾处理费,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但到了2月下旬,情况开始发生了变化。“部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分批找到万通公司,提出了诸多无理甚至非法要求,遭到拒绝后,他们就回去四处打招呼或者直接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要求居民到万通公司只交燃气费,不交垃圾处理费,将生活垃圾处理费直接交到居委会。”

  洁城公司的一位收费员告诉记者,2月27日下午、28日上午,竟然有社区居委会公开派人到万通公司公园路收费窗口去现场拦截代收费人员,甚至强行拿走生活垃圾处理费,而且现场没有开具任何手续。

  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由某社区2月24日开出的收据,收据的摘要是“交2月份的清洁费”,金额是“375元”。该票据没有收款人的姓名和印章。

  原因 追求自身经济利益

  是什么原因让个别社区干部这样做?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就是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

  据介绍,以往年度,他们也曾尝试过委托社区居委会代收生活垃圾处理费,但40%以上的钱被居委会截留或挪用,某个社区的截留数竟达到90%。“如垃圾处理费长期被截留或挪用,肯定会影响垃圾处理,倒霉的还是市民!”

  环卫处收费负责人说,“现在委托万通公司代收了,居委会无法截留和挪用了,少数社区的利益受到影响,因此才出现了四处干预、阻挠万通公司代收生活垃圾处理费的现象……”

  法规 擅自收费应予处罚

  社区居委会收取城市垃圾生活处理费的行为是否合法呢?记者采访了遂宁市物价局有关领导。得到的回答是:社区居委会无权收取此项费用,因为在行使收费过程中,收费单位必须向交费人员出示相关证件、手续。居民交费必须向合法收费的单位(主体)交纳,交其它部门无效。

  遂宁市物价局的主要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居委会擅自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行为是违规的。没办理收费证件就没有这样的收费权力。“对这样的行为,请广大居民及时举报,一旦查证属实,将依照行政许可法,对乱收费进行严格处罚!”记者余勇遂宁新闻热线0825-38966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