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罪了,我可以安心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53 南京晨报

  晨报讯“谢谢,我终于可以安心地走了。”3月17日,因交通肇事被判刑的吴某,躺在南京八一医院病榻前,伸出挂满针管的手,颤抖着接过期满解矫宣告书。看着印着自己名字的宣告书,这位肝癌晚期病人泪水盈盈地说出这样的话。

  “这可了却他一桩心愿了。”站在病床前的家人,替吴某擦去眼泪,悄悄与专程送来期满解矫通知的栖霞区马群街道司法所郭龙宝所长和百水芊城社区陈正美副主任耳语。“
是啊,我们也知道他生命垂危时,最需要这份安慰。”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安慰着吴某的家人。

  据郭所长介绍,今年50岁的吴某原来靠运输沙石谋生,两年前出了交通事故,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缓刑2年。他驾驶的车辆因没有办理保险,他只能个人承担8万多元的高额赔款。巨额的债务和罪犯的身份,给吴某带来极大打击,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为了早日还清赔款,他到处替人打工挣钱。不久,吴某被查出患肝癌晚期。数万的住院医疗费,使吴某负债累累的家庭经济几乎陷入绝境。

  吴某知道自己的病情后,精神几乎崩溃,毅然拔掉针管,回到了家里,准备等死。其家人慌忙向社区和司法所人员求助。百水芊城社区志愿者和司法工作人员获知后,数次前往他家开导。吴某终于重新住进了医院,病情得到了控制。

  在吴某住院期间,栖霞区马群街道司法所和社区干部及时帮助他办理了低保,并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春节前,司法所、社区的工作者到医院慰问他。吴某向司法人员表示了自己想在病榻前恢复清白身份的愿望。

  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其家人了解了他的病情后,通知他进行期满鉴定,尽快按期宣告解矫。3月17日,就在吴某解矫期满之日,栖霞区马群街道司法所依法履行了宣告程序。吴某的家人握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手说,在吴某生命垂危时,这份及时的期满解矫宣告,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他终于可以安心地走了。

  作者:栖司冒群/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