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一次采茶蛮像模像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3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不冷不热,正适合外出踏青。

  早上8:30,被选中的10户家庭早早等在时报门口。8:40,十辆车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大家要去的,正是时报和读者互动“春天行动”第一站,到龙坞镇大清谷村采茶。

  第一次采茶还蛮像样

  

  十户家庭中,有恩爱情侣,有一家三口,也有祖孙三代。

  9:30,到了目的地,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茶园,空气清新,心情自然也豁然开朗。

  “龙井茶是高山茶,长得越高的茶叶质量越好,所以今天先得爬山。”一下车,提供这次比赛场地的茶农宋广雄就把大家往山顶上领。

  15分钟后,大家爬到了山顶,个个气喘吁吁。宋广雄将准备好的篓筐分给每户人家。

  因为大部分读者都是第一次采茶,宋广雄先给他们上了一堂小课,教他们如何采茶。

  10:00,比赛正式开始。每户家庭出一个代表上场比赛。

  只见参赛者将篓筐系到腰上,口中念叨着老师教的“两叶一芯”,像模像样地采起茶来。

   第一名原来是个“老江湖”

  半个小时后,比赛结束。

  “一号家庭,0.725千克。二号家庭,0.75千克……”宋广雄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裁判。

  最后,5号家庭尹女士以0.765千克的微弱优势,成为本次采茶比赛的“民间采茶王”。

  宋广雄给尹女士颁了奖———两罐明前茶。尹女士高兴地说:“从小在富阳长大,那里也有很多茶树,对茶树已经很熟悉了,这次主要是带孩子来看看。”

  原来是“老江湖”啊,怪不得拿第一!

   体验完了,打心里佩服茶农

  采完茶叶,最后一个项目就是体验炒茶。

  宋广雄首先作了个示范,将茶叶炒得又快又好,看得大家蠢蠢欲动。

  寿先生最先挽起衣袖,戴上手套炒了起来。没想到几分钟后,就败下阵来。

  “好烫,腰还特别酸!”寿先生笑着说,以前看电视觉得炒茶很简单,没想到自己戴了手套都撑不了几分钟,真的打心里佩服茶农。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 讯 员 钟益铮 时报记者 吴洁 实习记者 黄 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