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桥:幸福生活 老少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08 大众网-鲁中晨报

  

马桥:幸福生活老少可乐

  弄明白记者是冲着家庭赡养协议书一事而来的,桓台县马桥镇马桥村63岁的伊丕勇打开了话匣子:“我养了4个儿子,儿子儿媳都孝顺。”

  “今年的养老金给了没?”记者问。

  “给了,年前就给了,一个儿子给了1000元。”伊大爷乐呵呵地说,“以前4个儿子每年给500元,现在签了家庭赡养协议书,给得更多了。”

  3月30日,记者来到马桥村,村支部书记夏崇利介绍说,和伊大爷拥有“同等待遇”的老人在马桥村还有197人,“在我们村,老人只要到了60周岁,子女就得签《家庭赡养协议书》,孩子每月给老人多少钱都是自己填,但有标准,只能多不能少。”

  记者注意到,家庭赡养协议书中,仅赡养人的义务一项就有11条:“每月给被赡养人零花钱-元(重大节日和老人生日另外给付);每年阳历10月底前供给被赡养人取暖用煤-吨;被赡养人生病应及时给予诊治,精心护理,被赡养人无力承担医疗费时,由各子女承担费用。不虐待、遗弃被赡养人,尽到生养死葬的义务……”

  除了马桥村的老人每年签一次“放心合同”外,马桥镇27个村庄的50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均实现了协议养老。如果说马桥村的老人被村里当成了“银疙瘩”,那么马桥镇五庄村的孩子则成了村里的“金疙瘩”,村里可真是舍得下本钱。

  这几年,五庄村务工经商的农民越来越多,农民忙了,孩子的教育却成了一个大问题。五庄村先办起幼儿食堂,让全村幼儿上起了日托,孩子可在幼儿园吃到一餐两点的营养配餐,并在园内午休。16:30许,记者见到有些孩子的爷爷奶奶已经站在幼儿园门外接孩子来了,可孩子们还在一起做着游戏不愿离去。张女士的孩子已经5岁了,她告诉记者:“没有孩子的人也许觉不出来,像我们整天忙活着上班,真的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特别是冬天,园里集中供暖了,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孩子在外感冒生病,在村里能达到这种水平,我们再知足不过了。”(记者 许菱芸 通讯员 张艳 孙会文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