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答疑开始 两个姓氏首先得到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3月30日,本报公布了“百家姓齐都大团圆”专家顾问组名单后,很多读者打来电话咨询姓氏的相关问题。根据读者要求,记者就其中两个姓氏的起源问题请专家于中作了解答。

  【专家答疑】

  沂源县主父冠楼先生:我老家在临沂,不过那里姓主父的人也只有我们一家。原来
听我父亲说莒县有个主家岭,那里都是姓主父的,我们家就是从莒县搬到临沂的。我想请教一下,我们主父姓的起源。

  专家:战国时赵武灵王让国给小儿子惠文王,自号主父,就是后来所说的太上皇,他要求国人穿胡人服装,以便于骑射。骑马代替了战车,国中军力渐强,有吞秦之意,后因二子争王位,被困饿死于沙邱宫。相传姓主父者就是他的后人。

  张店区由雪峰先生:姓尤的不少,姓由的却不多。我从事个体生意,这些年打交道的人很多,但一直没有遇见跟我同姓的,家里也没有家谱,老人们也不清楚我们姓氏的由来。所以,希望专家能给解释一下。

  专家:由姓从由余氏演变而来,由余原为人名,其先祖为晋人,后流亡到戎地,由余奉使入秦,秦穆公以女乐赠戎王,戎王接受后,每天沉溺于歌舞,不理朝政。由余多次劝阻,戎王不听,由余便投奔秦国,秦任用他为相国,谋划伐戎,取得成功,秦成为西方霸主。由余的后人,有的去了吴国做官,其子孙又到了越国,这部分人称为由氏。(记者 毛琳琳 丁琬芬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