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关注水质和一户一表 桂林自来水公司接听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3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唐志强)3月31日,桂林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王飚等人,来到桂林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解答市民有关用水方面的疑问。市民在来电中提到了有关水质,“一户一表”改造等方面的问题。

  自来水饮用安全吗?

  何小姐:有时候,早上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发现流出黄色的自来水,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答:自来水发黄,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用户家管道使用年代长了或管材质量问题,造成生锈而形成二次供水污染,特别是停止用水一个晚上以后,第二天清晨会出现这种现象;其次是二次供水设施用户,因产权单位没有按照规定经常消毒水池等,容易造成二次供水污染。

  谢先生:有时在漓江边散步,看到水厂附近的江面比较脏,而且有游船来往,还有游泳的人,是不是会影响自来水的质量?

  答:漓江的水质在全国是一流的,桂林已被列入全国16个水质达标城市之一。对于水源的保护,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完善的监控体系。根据市环保部门资料显示,市区4个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只有个别取水口个别指标超标,但经过自来水厂消毒处理后,完全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有关检测结果表明,我市的自来水合格率历年来均在99.99%以上,而且从来没有检出过重金属,这在全国是非常少见的。

  对于取水口,我们公司也有严格的保护,在4个水厂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有标志,严禁在100米范围内捕捞、游泳和从事有可能污染水源的任何活动。取水点上游100米至下游100米,不得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等。

  一户一表如何安装?

  张女士:我们两口子都下岗了,现在我们这里正在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我们没有那么多钱,你们公司会不会给我们这些人优惠一点?

  答:我们公司员工自发成立了“弱势群体扶助”基金会,专门用于解决低保户、五保户安装“一户一表”问题。这些人只要出具市民政部门发放的低保证,我们上门核实后,为他们义务安装,不收人工费,只收材料费,并且用捐款帮助他们支付部分材料钱。

  黄女士:我想办一户一表,如何办手续?答:提供房产证和身份证复印件、总水表的水费发票和本人签名的用水申请,到我们客户服务中心办理,交清费用后,我们将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

  陈先生:我们这个单元想装一户一表,但每家意见不统一,有些装有些不装,我们怎么办?

  答:我们建议最好是半个单元以上集体报装,集体报装每户从一楼起550元,每上一层增加60元。单独申请的话要贵上许多,一楼住户1210元起,每上一层增加170元。这个价格不包括开挖和修复路面费用以及表前10米以外的主管道费用。单独安装比集体安装贵,主要是因为集体户可以一起分摊安装的车辆、安全、人工等费用。所以,住户们应该尽量动员大家集体安装一户一表。

  停水能否提前通知?

  黄先生:我们家有时候遭遇突然停水,生活十分不方便,请问自来水公司可否提前告知停水信息?

  答:停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管网改造计划停水,这个会按照有关规定在新闻媒体上提前告知的。另一种是无法预知的意外爆管,我们无法提前通知,但按照我们的服务承诺,会在36小时内修复。我公司有三台义务送水车,在停水时,我们会为临时停水地段无偿地送水。

  罗先生:我们这里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家里水管经常坏,自来水公司帮修吗?

  答: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从取水口到用户总水表的管道,客户家中的水管有问题,我们一般建议住户自己想办法解决。2002年起,我们成立了小雷义务维修队,队员利用业余时间为客户解决他们家的管道故障问题,但由于我们人力有限,我们的义务服务重点是弱势群体如孤寡老人或行动不便者。

  韩女士:不知道拨打自来水公司的96332热线要不要收钱?

  答:我们的供水服务清流热线96332,24小时为客户提供咨询、查询、报修、投诉以及其他有关用水的问题。电话是按照市话正常收费,客户打电话时,应尽量简单明了,避免不必要的话费。编辑:黄皓作者:唐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