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江上演“最后的捕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4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江阴200多条渔船从一月前开始下长江捕捉刀鱼,到昨天为止,渔民们只收获了五六十条,其中绝大多数只有50克左右重。

  家住萧山村的高永明几乎每天到长江捕捞刀鱼,然而,他的收获很少,连续多天分别只抓到1条和2条,每条只有50多克重。

  像高永明一样,其他渔民也只捕到少量刀鱼。据介绍,自2月25日开捕以来,江阴仅捕捞刀鱼五六十条,且鱼体较小,每条约在50克左右,最重的也仅100克左右,总重量不超过7.5公斤。有关人士说,没有想到刀鱼的产量这么少,为了赚钱,一些饭店在刀鱼上岸之前就上船“抢”走了。

  记者与长江边的张家港等邻近城市的渔政管理部门联系,他们说,今年的刀鱼产量不高,100多条刀鱼船目前只有60多条下水捕捞。由于今年刀鱼产量少,价格也一反往年“上市后逐步下滑”的常态。据了解,今年正宗的长江江阴段的刀鱼喊出了每公斤5000多元的天价。有关人士认为由于今春气温忽高忽低,加之长江上游雨量小,长江流量小,海潮小,潮位低,刀鱼洄游速度较慢,希望随着天气的好转、气温的升高,会出现刀鱼鱼汛。但连日的天气十分暖和,渔民在奔腾的长江中望江兴叹。记者请教了有关人士,他说,渔民捕捉不到长江刀鱼,再次发出了警报:长江刀鱼资源面临枯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