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的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04 今晚报

  又到清明时节,又是多风干燥尘满天的天气,各殡仪馆变得拥挤、嘈杂、烟雾腾腾。远道而来的人们匆忙地、机械地操持着祭奠程序,一脸纸灰沙尘,两眼迷离含泪,不知是因思念亲人的哀伤,还是风沙所致。

  每年清明都是如此,几万、十几万人同时拥入殡仪馆,满地垃圾以及烧纸烧物产生的烟气、纸灰和焦味,让一颗颗虔诚的心茫然无措,若有所失。这不是大家期望的祭奠亲人
的样子。朋友久别重聚尚需一个清雅的所在,何况是来看望离去的亲人。这等情景,怎能对得起我们所怀有的庄重纯洁的感情?

  作为一个传统习俗,清明扫墓既表示对故去亲人的怀念,又是兄弟姐妹相逢相聚畅叙衷情的好机会,也可以借此到户外郊区呼吸一下春天的气息,是一项有利身心健康的活动。然而,“文明祭奠”唱响多年,现实却总让人失望。至少要有个干净清静宁静的环境吧!有的市民说,如果周围有些芳草绿树,即使收一点费也行。不过,虽然从长远来说,为满足文明祭扫的要求,增加公共福利资金投入是必要的,但是,每一个前来祭奠的人以文明标准来约束自己,创造并维护良好的祭奠环境,更是当务之急。

  大家应自觉抵制和摒弃大肆烧纸烧物燃放鞭炮等迷信而有害的行为,以科学和理性来正确认识生死现象。亲人的离去是自然规律,即使个别偶然因素造成了生命过早结束,生者也不必过于叹惋或自责,更不必借用粗陋可笑的迷信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沉痛。因为,总有一天,生者会有同样的结局,在这一点上,我们与死者平等。

  祭奠故去的父母恩师爱人,为的是表达我们的感恩和思念之情以及珍惜幸福生活,不忘生命责任的愿望。死者已完成了人生的历程和责任,生者则是在继续着这个历程,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以这样一种态度看待生死,在祭奠亲人的时候,即使只那么静静地坐一会儿,我们自会感觉到一种内心的宁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