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跟踪调查显示:中国孩子压力较大独立性较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15个日本小客人今早回家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王倩、通讯员王健报道:今天早上,“走进广州”的15个日本孩子飞离了广州,昨夜,日本孩子在正佳广场与中国小伙伴洒泪告别。

  临别之时依依不舍

  昨晚,结识了一周的中日朋友是在正佳广场的溜冰场告别的,手拉手,肩并肩,欢笑中还带着眼泪。当30个孩子一同唱起活动的主题歌时,女孩子们用手捂住了脸,互相擦着眼泪。家长们感慨道:“看他们这么难舍难分,日本小朋友走了之后,还得给孩子做思想工作。”

  在广州的六天,15位日本孩子分别踏入了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广州市第二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体验着中国式的教育和教学,很多学校专门为他们召开了欢迎的主题班会,还特意准备了一些例如手工艺、体育、美术、音乐等比较容易明白和沟通的课程,使日本的学生也能够在陌生的语言环境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华侨小学和沙面小学还特意为两位本周生日的日本孩子组织了中国特色的生日派对,人民北路小学特意组织了到番禺宝墨园的春游活动。

  

跟踪调查显示:中国孩子压力较大独立性较差

  图:临别时,泪水和欢笑交融 本报记者何奔摄

  中日孩子差异明显

  此次,广州市少年宫委托圆鸿康市场研究公司专门进行了一周的跟踪调查,直到今天上午9时,调查数据分析完成。调查机构从中立的角度得出中日学生目前存在着以下差别:

  ———中国学生学习压力更大。中国儿童比起日本儿童平均每天要多花近50分钟的时间来做功课,平均每天上课的时间则比日本儿童要多近2个小时。说明了中国儿童的作业负担比日本儿童要重。大部分中国儿童都曾经在节假日或休息日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而在日本只有约一半的儿童在节假日或休息日参加过兴趣班。在日本有近一半的家长在孩子成绩刚刚下降时,采取冷静、观望的方法,甚至连口头批评也不采取,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这说明了日本家长认为小孩成绩轻微上升或下降都是正常的,没有必要太敏感。在中国则情况相反,因此,所有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中国学生没有一个人认为日本学生的学习压力大。相反,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日本学生近八成人认为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大。

  ———中国学生独立性更差。中国儿童比起日本儿童更多更明显会在家长的要求下,才自己整理床铺。当遇到有不会做的功课时,绝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会问别人;而日本学生则愿意自己千方百计地思考做出来,说明了日本儿童在这方面的意志更强一些。有一半的日本学生认为中国学生过分依赖家长和学校,几乎全部的日本学生都认为日本学生比较独立。

  ———中国学生课余被家长支配。日本儿童平均每天看两个半小时的电视,比起中国儿童平均每天只能看半小时的电视,存在着极大的差别。结合家长规定儿童看电视的平均时间数据来分析:中国儿童很听家长的话,基本上按照家长要求来做;而日本儿童随心所欲,更自由。在日本,家长几乎不干涉小孩玩什么玩具。比起日本家长,中国家长更会主动让自己小孩接触网络(上网)。在阅读课外书方面,日本儿童比起中国儿童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读什么样的课外书。八成中国儿童在家长和老师的影响下,课外书也只能选择作文选,功利心态非常明显。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