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户管理费作梗 保费银行划账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曹女士的保单因此失效责任谁背?曹女士、保险公司、银行都觉得冤

  本报讯记者李青、实习生许婕报道:保费分毫不少存进银行户头,保险公司却划不了账!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银行向小额账户收取的3元钱管理费在从中作梗。曹女士近日就遇到了这样的不顺心。但是,因为这“3元”账户管理费而导致的保单失效,这个责任该谁背?曹女士、保险公司、银行都觉得自己很冤。

  “3元”管理费作梗

  曹女士2002年将此前在汕头购买的保险转入广州。此后,曹女士每年都以银行划账的方式顺利交费。但是,没成想,2月25日,在曹女士将续期保费存入银行2个月后,曹女士收到保险公司电话,称曹女士没有足额缴费,银行划账不成功。“从2002年到2005年,我每年都在银行足额存进3820元保险费,通过这种方式缴费。为什么今年就出了差池”?曹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曹女士和保险公司数次“对数”后,曹女士终于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出现蹊跷,“我明明存入3820元保险费,怎么余额变成3817元”?曹女士大吃一惊。经查实,原来是银行收取的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从中作梗。由于这个时候已经超过保险公司的60天缴费宽限期。按照保险合同规定,这意味着曹女士的保险合同已失效,曹女士如果要让保险合同继续生效,必须补缴3元保险费及相应利息,办理复效手续。

  按照保险公司说法,办理复效的费用最多只需要几十块钱,可曹女士觉得很冤:“明明是银行收了我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导致划账不成功,这个责任怎么应当由我来背?而且,保险公司也应该尽到提醒的义务嘛!”

  类似投诉还是首例

  曹女士的保单失效到底是谁的责任?对于曹女士的投诉,保险公司也觉得委屈:“明明是银行划了3元钱,导致余额不足,不能划账。保险公司也是按章办事。”但是保险公司该不该尽提醒义务呢,保险公司昨日回应:“小额账户管理费是个新事物,从去年年底才开始实施。在这方面,保险公司相关规定的完善难免出现一定滞后。下一步,保险公司会考虑在年度缴费单上作温馨提示,提醒客户注意”。广东保监局昨日告诉记者,这样的投诉还是首例。

  那么,收取了储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后,银行是不是也有义务知会客户一声?对此,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向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类似于电费、水费、煤气费的银行划账。如果客户每划一次账,银行就通知一次,这样的成本,银行实在难以承受。”(报料人曹女士,三等奖100元)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