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巫毒娃娃被指影响心理健康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会影响心理健康?与“福娃”一样的小玩意?

  本报讯记者许悦、实习生李春兰报道:“巫毒娃娃”———一种传说有诅咒“神力”的小玩具饰品在网上热卖已有三四个月,上月29日,北京工商部门查扣了239个“巫毒娃娃”,此举引起争论,支持方以学者居多,认为“巫毒娃娃”影响心理健康,而反对方则认为:“工商大惊小怪,‘巫毒娃娃’只不过是年轻人贪好玩的小玩意,本质其实与‘福娃’一
样,只不过被赋予了不同的说法,如果‘巫毒娃娃’是一种销售封建迷信商品的行为,‘招财猫’岂不早就该禁了?”

  “巫毒娃娃”广州刚刚流行

  “巫毒娃娃”的原形是非洲南部巫毒教施法时的一种媒介,原始的由兽骨或稻草编制而成,面目狰狞,被视为邪恶诅咒的代表,但后人认为巫术中关于守护、治疗、恋爱等正面的法术能给人带来幸福,于是手工编制的各系列主题“巫毒娃娃”就诞生了。目前市面上售卖的多从泰国进口,最早在北京、上海流行起来。

  记者昨天走访了广州状元坊、流行前线等,暂时没有发现“巫毒娃娃”。但在淘宝网、ebay易趣等购物网站,“巫毒娃娃”却是卖得火热,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分销商在网上推销。有守护、恋爱和巫毒诅咒等系列,单是巫毒诅咒系列就有16种,包括插心男、插心女、吸血鬼、木乃伊宝宝、暴力男、草人插针等。其中恶魔Devil是这样介绍的:“拥有‘双面’的力量,黑魔可使黑魔法,对付你的仇家,红魔则能让他见到血光之灾,找你麻烦的人可要小心了。”

  目前“巫毒娃娃”的流行范围是学生、白领群体,记者联系到一广州卖家居然还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女学生,她说:“广州的‘巫毒娃娃’刚刚流行,市场上仅有状元坊一家小店有货。”

  北京工商部门查扣“巫毒娃娃”

  本是一种挂于手机、背包的小饰品,之所以惊动北京工商部门对其查扣,因为西长安街工商所的执法人员认为巫毒诅咒系列的玩具宣传封建迷信,让人心存报复之念,属禁止销售之列,销售“巫毒娃娃”的商家涉嫌有扰乱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

  对此很多心理学家持支持态度,有人发表评论痛斥别让封建迷信毒害青少年,有学者甚至担心“巫毒娃娃”会酿悲剧。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的李季老师也认为“巫毒娃娃”会影响心理健康,诅咒别人会成为自己一种心理折磨、负担,始终是一种不好的心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如果出现问题,应该开诚布公,才能增进相互的友谊。这种市场流行、带有迷信色彩的新事物,需要有导向指引。相比“招财猫”,它是寄托了人类某种美好愿望,虽然带迷信色彩,但并不影响人的心理状态,不过也不提倡。

  但记者采访发现,“玩家”其实少有冲着娃娃的诅咒作用而购买的。广州大学的大三女生小张寒假回上海后带回10个“巫毒娃娃”当“特产”送同学,“只是觉得很好玩,挂在书包上很酷。”向来时尚的陆小姐也认为:“工商没必要干预,之前还流行过祈福卡、祈福娃娃、许愿瓶等,都只是年轻人贪新鲜好玩的玩意,不必较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