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的快乐“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1:58 哈尔滨日报

  目前许多老年人正在渐渐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走进养老机构颐养天年。但是老人的晚年生活怎样才能快乐,是老人和子女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老年公寓里快乐老人的生活或许能给我们提个醒。

  90岁的郁大娘1978年从上海退休后就到哈尔滨投奔儿子。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1999年她还是要求从儿子家搬到哈尔滨福利院居住。郁大娘说:“一个人在家特别寂寞,现在
我在这儿可忙了。我原来是老师,到了福利院,领导就让我管理阅览室。我每天都‘上班’,要整理报刊,还要按时开门。早上8:30-10:30,下午1:30-3:30,我工作很认真,中午都不敢睡觉,怕耽误了开门。我在这儿生活特别规律,别看我90岁了,身体还硬朗着呢!我们在这儿生活有人照顾、娱乐有人组织、身体有人检查,平时老人还一起打牌、聊天,周末儿孙都来看我们,日子过得相当充实快乐。在这里我觉得自己还是个有用的人。”

  陈秀君大娘,71岁,在老年公寓住了4年了。儿子常接她回家住,可她不愿意回去,就觉得老年公寓舒服,她说:“说实话,过年我都想在这儿过,热闹,老人能玩到一起去。今年儿子来接我,我不回去,儿子气得直哭。”住在民安街社区老年公寓的于大娘,是被儿女送来的。刚开始,于大娘想不通,骂儿女翅膀硬了,就不养她了。可是住了一个月,她就觉得家里不如老年公寓好,在家保姆换了三四个,也没有顺心的,在这里服务人员照顾非常细致周道。据了解,老年公寓的大部分老人过年都不回家,他们觉得在这里过年有意思。听说不少独身老人在老年公寓里喜结良缘呢!

  从这些老人的快乐中,我们看出无论怎样的养老方式,老人自己感到快乐才是最关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