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痴呆症老人:幸福需要守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1:58 哈尔滨日报

  一部电视连续剧把一个沉重的话题摆在我们面前。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痴呆症成了老年健康的一大杀手。关注老年人脑健康问题,关爱身边的“糊涂”老人不仅仅是儿女们要做的事———

  本报记者王浩

  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孝道”的电视剧《守望幸福》正在热播,电视剧首次将老年痴呆症作为主题,震憾了现实生活中遭遇同样问题的为人儿女们,也引起全社会对老年痴呆症的关注。据了解,近日,带老人去医院检查神经问题的儿女明显增多。

  痴呆悄悄逼近老年人

  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胸前挂有自家地址和姓名标签的老年人,这些步履蹒跚的老年人多数是因患有老年痴呆症而找不到家,标签就是其家人为其准备的。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110”平均每天都会接到10起左右关于走失老人的报警,占了百姓求助电话中的一大部分。而另一项调查发现:我国北方患老年痴呆的平均年龄为75岁左右,因血管性疾病引发痴呆的年龄多在68岁左右。65岁以上人群中患重度老年痴呆的比率达5%以上,而到80岁,此比率就上升到15%-20%,使该病成为现代社会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

  据哈尔滨市第一专科

医院院长张聪沛介绍,老年痴呆症是老年精神疾病的一种。它的病因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因素、饮食中铝含量过高、胆固醇过高、高血压、动脉硬化、
糖尿病
、中风等。患病的老年人会产生持续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多数人在不知不觉中得病,如“老糊涂”,忘记讲过的话、做过的事,但有时还可以保持过去熟悉的工作或技能;5至10年后,症状加重,智能直线下降,如很容易迷路、情绪波动大、极度焦虑;病情发展严重时,老人会出现生活无法自理、便尿失禁、喜怒无常、不认亲人等症状,只能痛苦地度过余生。

  张聪沛讲,由于老年痴呆症的病因难以确定,对待老人就当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如果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期出现遗忘现象,应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以确定是否已患上老年痴呆症。如发现已患上老年痴呆症,应实行早期的一系列干预措施,来延缓疾病的发展。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老年痴呆症没有正确认识,总觉得“老糊涂”是正常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种不重视、不了解,使老人患痴呆症率日趋增多。因此,普及大众对痴呆症的认知,加强对老人的陪护势在必行。

  痴呆老人就医尴尬

  “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是因大脑皮质萎缩而出现的,目前这种病虽然无法根本治疗,但诊断后靠一些药物缓减症状,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据第一专科医院老年病房副主任医师姚立峰讲,哈尔滨市患不同程度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高达十几万人,可是这些患病老人却只有不足10%的人进行了治疗。以该院老年病房为例,成立几年来,却一直处于少人问津的尴尬境地。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多是由于患者的家人不承认“老糊涂”是种病态。前不久,老年病房刚刚接收一位73岁的康大爷,康大爷自从两年前老伴去世后,他就到处走,总是要找自家以前的平房,常常一走就是几天不回家,最后冻倒在铁道线上,被好心人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康大爷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可其家人却坚持认为父亲就是怀旧,根本不是有病,直至老人发展到不认识家人,才被送到了医院。一位患者女儿在得知父亲患上了痴呆症后,说什么也不肯让父亲住在医院。她哭着对医生讲:“我们家三个子女都事业有成,让外人知道老人得了‘精神病’太丢人。”

  该院老年病房现在有10余名老年痴呆症患者,这些病人有的来时整日整夜地“闹事”,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疗,许多老人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姚立峰讲,造成老年病房患者少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家属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有的老人病情刚刚见好,就因费用问题被家属接出院,导致病情易反复。而有的老人在医院治疗中病情好转,可来看望他们的子女却是来去匆匆,有的子女甚至将老人放在医院里,再也没露过面,老人在无亲人陪护的情况下,因孤独绝望而再度犯病。

  据了解,哈尔滨市各大医院没有单独设立老年痴呆症病房,致使这些患病老人无处就医,也是痴呆老人就医难的一大原因。据市中医院老干部病房主任庞姝宏讲,因为老年痴呆症这种病不易根治,医院又没有足够的医护人员一对一的对这类患者进行管理,所以老干部病房接收的病人多数是患生理疾病的老人,而患精神疾病的老年痴呆症患者非常少。

  痴呆老人需深度关怀

  据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聪沛讲,老年痴呆病的发生与家庭生活单调有很大的关系。有的老年人图清静,不喜与人交流,和儿女分开住,得病的几率就会提高。那些老少三代同堂的家庭中,老人的发病率要低得多。从临床上看,家人的关爱对治疗也是有帮助的。有家人陪伴的患者,病症表现得很轻,尤其是患者晚期阶段,生活无法自理时,就更需要家人的深度关怀,让老人幸福地度过余生。

  在哈尔滨铁路局,传颂着杨光伟和杨光远两个大孝子的故事,他们的母亲虽然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但8年过去了,老人依旧生活在幸福中,这一切都源于子女们的孝心。提起自己的母亲,杨光伟就禁不住掉下泪来。他告诉记者,父亲英年早逝,是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5个孩子拉扯大,可是晚年却得了这种病。哥俩轮流把母亲接回自己家照顾。母亲犯病时,会向自己的儿子叫哥,晚上整夜的不睡觉,几天不肯吃饭,有时还乱发脾气。为了让老人有个好心情,哥俩就像哄小孩似的哄母亲吃饭,给她洗澡、剪指甲、讲故事。“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有老的时候。父亲去世后,我们体会到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伤痛。现在就想在母亲身上弥补过来。”哥哥杨光远认为,年轻时他们有父母的关心和呵护是一种幸福,父母老了儿女们像反哺的鸟儿一样侍候父母同样是一种幸福。

  在老年病房里,像杨光伟哥俩这样的孝心子女不占少数。30岁的艾莉白天上班,晚上赶到病房陪伴母亲,这种日子一过就是几个月。她说:“老人的心理其实很脆弱,有时候像小孩一样因一点小事而生闷气,可有时她也会因为看到趴在床头的女儿,而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喜悦。为了母亲那一刻的笑声,我付出多少都无怨无悔。”

  关爱痴呆症老年人,仅有家人的悉心照料还远远不够,而启动社会公共资源关爱老人就显得相对重要。专家建议,要加快建立对老年痴呆症人群的专门医疗和商业保险,加强社会保障的力度,完善社区服务,从而为老年人构建一道安全防护网,让痴呆老人安详地度过晚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