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北京铁警千里追踪抓获3名假票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2:05 京华时报

  

北京铁警千里追踪抓获3名假票贩子(图)
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京。北京铁路警方供图

  假票团伙产供销一条龙所造假票几可乱真

  3月27日,随着专门负责挖补和修改车票的“吕胖子”的落网,北京铁路警方破获了今年本市首起利用挖补手段制假、贩假的团伙,共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此3人,一人负责收旧票,一人负责挖补和修改车票,一人负责在车站售卖,密切合作,组成了一条造假的利益链。他们挖补后制造的假票,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多名乘客买到假票

  2005年12月25日晚10时许,从沈阳北开往广州东的T94次列车到达北京西站。

  检票口的门打开后,旅客相继往前走。轮到两名年轻女子时,检票员看了看票,皱起眉头:“你们的票有点问题。”

  两名女子随即被带往公安段调查。经鉴定,她们车票的改签戳是伪造的,且票面日期是经挖补修改过的。

  两名女子说,车票是在售票厅内从一老头手中购买的。卖票老头约50岁左右,嘴角有少许胡须。

  此后,公安段治安队又陆续接到群众报案,报案者称购买到假火车票或假的改签票。

  根据多名事主指认,卖给他们火车票的男子正是“12·25”假票案的卖票老头。

  北京铁路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展开调查。

  “三人组”进入警方视野

  经长期摸排、跟踪,侦查员查明卖票老头叫李春华,绰号“李老头”,黑龙江人,其背后隐藏着一个制假、贩假团伙。其中,有人不定期为“李老头”提供废票,还有一人为他挖补火车票,修改日期,而“李老头”则负责卖出。

  2006年3月中旬,侦查员获悉“李老头”已“转战”长沙,决定一路跟踪,适时抓捕。

  3月24日凌晨,4名侦查员到达长沙,并在火车站附近连夜展开案件侦破。

  因此案是团伙犯罪,需要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收入囊中”,因此侦破有几个关键点:掌握给“李老头”提供车票的“一号人物”的犯罪事实;摸清“李老头”的活动规律,在犯罪证据充实的基础上抓个现行;找到为“李老头”挖补车票的“二号人物”。

  3月24日凌晨,侦查员获悉“李老头”很可能要在上午接一批“货”,便来到长沙站广场搜索。

  上午8时许,侦查员在进站口附近花圃前找到了“李老头”。此时,他正和一名中年男子(绰号“瘦子”)聊天。侦查员买了份报纸,装成接站的人在不远处观察。

  过了一会儿,“瘦子”从裤兜里掏出一沓火车票递给了“李老头”,“李老头”快速将票揣进衣兜后离开广场,而“瘦子”则在原地漫不经心地抽着烟。

  侦查员确定,“瘦子”就是提供假票的“一号人物”。

  初步掌握犯罪证据

  上午10时刚过,蹲守在售票厅的侦查员发现了“李老头”的踪影。他穿梭在买票的队伍中,不时地碰碰穿着俭朴的人:“去北京方向吗?我这里有多的票。”

  很快,“李老头”和一个民工打扮的中年男子搭上了话。此时侦查员扮成买票的旅客排在了中年男子后面。

  “我临时有事走不了了,这里有张改签票,可以便宜些卖给你。”“李老头”说。中年男子犹豫片刻后问:“你的票会不会是假的哦?”“李老头”拍着胸脯说:“绝对不可能。”他许诺可送上车后再给钱,中年男子背着旅行包跟着他到了进站口。其间,“李老头”一直没有掏出火车票给中年男子。

  侦查员跟踪后发现,先前递票给“李老头”的“瘦子”同时出现在候车室里,但彼此都没有打招呼。

  10时30分,列车开始检票,“李老头”领着中年男子排在了最前面。

  过了一会儿,“瘦子”慢慢贴在了“李老头”身边。随后,他眼看前方,用手轻轻扯“李老头”的裤子,并将手里攥着的一张车票递给他。

  “李老头”接票后,领着中年男子随着检票人流走进了4站台。

  两人上车后,中年男子掏钱递给“李老头”,然后“李老头”下了车。

  侦查员很快找到了上车的中年男子。经鉴定,他买到的票是挖补3月13日车票做成的,改签的戳也是假的。

  接连3天,侦查员一直在车站跟踪“李老头”,并核实了“李老头”卖给多名旅客假票的犯罪事实。

  抓获一名团伙成员

  经连续跟踪,侦查员又发现,“李老头”每天早上出“货”后,都会去离火车站500多米远的一个麻将馆内打牌,而“瘦子”则住在麻将馆旁边的招待所。

  民警很快获悉绰号叫“吕胖子”和“王麻子”的两名男子经常和“李老头”在麻将馆打牌。他们和“李老头”之间是什么关系?负责挖补车票的“二号人物”会是谁?

  侦查员很快又获得另一条线索:近来昆明、广州的客流量很大,“李老头”很可能转“战场”,但他手里还有一些“货”没出;而“瘦子”将离开长沙,继续收票。

  侦查员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跟着“瘦子”南下,适时抓捕。一路留在车站内蹲守,准备将很可能“甩货”的“李老头”抓现行。

  3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车站内蹲守的侦查员传来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李老头”和“瘦子”同时出现在了售票厅,并卖给一个男子一张无座改签票。

  侦查员一路跟踪,只见“李老头”和“瘦子”带着乘客上了K158次。“李老头”很快下了车,而“瘦子”接了票款后朝另一节车厢走去。

  侦查员决定等列车开动后,在车上对“瘦子”进行秘密抓捕。

  10时48分,K158次列车从站台驶出,侦查员决定在列车到达岳阳站前抓获“瘦子”。列车开出20分钟后,侦查员在7号车厢角落里找到了“瘦子”。看到警官证后,“瘦子”伸出了双手。

  团伙核心人物落网

  根据“瘦子”的供述,侦查员得知“李老头”很可能在当晚再甩另外的“货”。

  晚6时许,侦查员发现“李老头”卖给旅客两张无座改签票,并领着旅客上了车。就在旅客将钱交给“李老头”时,尾随在后的侦查员将“李老头”抓了个现行。

  “李老头”供认,他每天会在麻将馆和一绰号叫“吕胖子”的男子“接头”。“吕胖子”就是专门替他挖补火车票的“二号人物”,但他并不清楚对方的住处。

  李老头交代,每天“甩”完“货”后,他会去麻将馆拿“货”给“吕胖子”,让他帮忙挖补。

  “一晚上没见到‘李老头’去打牌,‘吕胖子’会有什么反应呢?”侦查员决定在麻将馆附近蹲守。

  幕后造假者被抓

  3月26日晚7时许,侦查员开始蹲守。27日凌晨1时许,侦查员终于发现了从麻将馆出来的“吕胖子”。

  “吕胖子”出门后打了一辆“摩的”飞速而去,侦查员随即打车跟踪,并记下了摩托车的车牌号。但车开出没多远,遇到单行线,而摩托车已不见踪影。

  侦查员决定原地等候,希望能碰上送完“吕胖子”后又回来趴活的“摩的”司机。

  十多分钟后,那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回到原地。之后,他带着侦查员“重返故地”,侦查员由此摸清了“吕胖子”的暂住地。

  根据“李老头”供述,3月26日白天,他曾给过“吕胖子”两张票,要求其帮忙挖补,还约好次日在麻将馆“交货”。

  侦查员决定等“吕胖子”送票去麻将馆的途中将其抓获。

  27日早8时许,侦查员到“吕胖子”暂住地外蹲守。半小时后,“吕胖子”出现了,旁边跟着一个女子。

  “吕胖子”他们上了一辆公交车。跟踪的侦查员听到两人议论“李老头昨晚一宿没回家,也没来麻将馆打牌,是不是出事了?改的票今天给他,就知道什么情况了”。

  侦查员由此确认票在“吕胖子”身上。

  两人下车后,侦查员立即将“吕胖子”摁倒在地,并搜出两张“3月26日”长沙至北京西的火车票,“吕胖子”承认票是挖补修改过的。

  至此,北京铁路警方破获了今年本市首个利用挖补手段制假、贩假的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揭秘

  三人团伙“相辅相成”

  民警对制造假票的犯罪团伙进行讯问后,了解到3人间的“配合”,既存在利益的吸引,又存在微妙的供求关系。

  作为供票方的“瘦子”,主要是从全国各地的大、中火车站收取废票。

  一般他收的比较多的是线长、客流量大铁路线的票,然后以10元到3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需要废票的贩子。

  “瘦子”供票的对象不固定,谁出的价格高,他就给谁。

  “吕胖子”的工作,就是将“李老头”拿来的废票,进行挖补、修改,每挖补一张,获得10元钱的“劳务费”。

  为防止被逮后人赃并获,作案工具一般不会放在暂住地。

  在利益的分配上,“李老头”是团伙中牟利最多的。“李老头”是犯罪团伙中核心人物,他既需要“瘦子”那样的人为他供票,又需要具有挖补“手艺”的“吕胖子”给他改票。同时,为防止利益损失,他绝对不会介绍“瘦子”和“吕胖子”相识。

  “李老头”交代,3人间的合作最忌讳的就是打听对方住哪儿,他们交易一般是在固定的聚集点进行。

  “李老头”卖票的对象都是民工打扮的男子。对此,“李老头”说,是因为民工挣钱不容易,有时爱贪小便宜,并且民工的鉴别能力差。

  “李老头”还交代,南方的一些火车站也有人干他“这一行”。“南方人口多,流动大,‘生意’比较好做。”

  “李老头”和盘踞在别的车站的贩子之间“信息共享”。从电视上或是“哥们儿”那里打听到哪个火车站客流量大之后,“李老头”就会转移“战场”。

  为防止被抓现行,在卖票给旅客时,“李老头”身上不会带票,而是由其同伙带着能乱真的假票,在排队检票时,再悄悄“交接”,得到的票款两人均分。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