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主是否捐钱完全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3:11 深圳商报

  失物招领平台“好基金”引起市民议论,主办者称——

  失主是否捐钱完全自愿

  【本报讯】3月5日开通的深圳第一个全天候提供“拾金不昧·失物招领”免费信息服务的信息平台,因提供信息少和设立“好基金”,引起网民猜测。

  信息少只因网站正在扩容

  记者看到,该网站上目前仅有十几条包括认领和拾物在内的消息。

  “其实,在网站开通没几天就因为点击率太高而导致瘫痪,现在信息少是因为网站正在扩容。”网站负责人颜政说,网络目前还在测试和完善中,所以消息都暂存在文档里,还没有发布到网上,大约半个月后,会将网络维护期间未发布的信息全部登出。颜政表示,目前平台已经接收整理信息共8000多条。

  16个公共场所单位参与建平台

  深圳慈善公益网总干事颜政介绍说,由深圳慈善公益网研发并运营的“拾金不昧好传统”项目,主要是整合企事业单位资助的公共资源,构建一个集人工电话、自动语音、手机短信、网站公告于一体的网络平台,实时发布市民拾物报料信息和各公共场所失物招领信息。

  据颜政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启动“拾金不昧”热线、信息平台和网站,16个公共场所单位也参与到项目中来。一旦市民找到疑似自己失物的信息,都可与失物保管方联系核实,然后领回失物。

  目前,所有失物仍将由失物发现单位保管。另外,为方便拾金不昧者交换失物,深圳还将在62个社区设立网点,市民捡到东西也可以交到附近的网点,由网点进行保管,并发布失物信息。

  “好基金”引来议论

  拾金不昧又回来了,人们纷纷叫好,但不少市民却认为“拾金不昧好传统”项目有点像是在做秀,因为与其同时相生的还有“好基金”。

  据主办单位介绍,失物招领平台虽然是免费服务的,但失主领取失物时,会被建议捐献一定数量的钱财;或者失物没人认领时,会被主办单位拍卖。“好基金“的设立似乎增加了平台的“金钱味”,引起市民的议论。市民张先生说,既然是“拾金不昧”,那为何还要报酬?对此,颜政解释说,拾金不昧网筹建和培植“好基金”的主要目的是要用“好基金”来奖励“拾金不昧好人好事”。如果失主不愿意捐,主办单位也不会强求,不用交钱照样可以拿走自己的物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