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证照市场整治五月底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30 深圳特区报

  “清无”深度对话

  无证照市场整治五月底完成

  重点解决该类市场存在的食品安全、建筑质量、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本期主题

  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无证无照问题对话部门:市工商局

  【新闻提示】

  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无证无照经营问题,是我市现阶段“清无”工作亟待解决的疑难历史遗留问题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现有的无证无照市场成因复杂,目前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解决无照市场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建筑质量隐患、消防安全隐患,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我市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市政府已作出明确决定,把清理疏导无照市场作为全市“清无”重点工作来抓。日前,市“清无”办组织市工商局与媒体展开“清无”深度对话,市工商局副局长马裕滨和市场处有关负责人就如何推进无照市场的清理整治工作,对必须保留的市场如何规范疏导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400余无照市场亟待规范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无照市场成因复杂,目前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比较多。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一是绝大多数市场没有合法的用地手续;二是市场消防和环保设施不达标;三是“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四是市场开办单位对市场的管理不到位;五是存在的各种隐患多。去年全市展开大规模“清无”战役以来,工商部门在各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配合下,全面深入核查了辖区商品市场的基本情况,摸清了无照商品市场的底数,并对这些市场进行了清理取缔与疏导规范的分类。

  据市工商局统计,截止到今年3月10日,全市商品市场678个,其中有照市场226个(含去年以来通过疏导规范办照的94个),无照市场达452个。在这些无照市场中,根据各区工商部门统计摸底的情况,目前已确定需要保留规范的市场为401个,需清理取缔的市场15个(有个别区还在综合论证之中)。

  放宽场地证明疏导办照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目前无照市场存在的不同特点,今年2月份,市工商局起草了《关于清理整治无证无照商品市场的工作方案》,并经市“清无”办主任会议审议通过。《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确保2006年5月30日前完成全市无证无照商品市场的清理整治任务。

  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该《方案》最大的突破在于确定了疏导规范无照市场的具体措施与政策。一是放宽了对场所证明的限制。具体办法包括:1、对纳入疏导规范范围的无证无照商品市场,区政府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出具场所临时使用证明文件,加盖本单位印章;也可以书面委托街道办事处出具该证明文件,并在证明文件上加盖委托单位或被委托单位印章。2、商品市场经营场所属于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的,市场开办者可在疏导办理营业执照后,再按有关要求及时办理场地功能改变手续。各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应加强对未办理功能改变手续市场的监督查处,规划、国土部门应依法办理有关场地功能改变的手续。二是对消防许可和查验问题、环保审批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首先,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申办营业执照需要消防前置许可的,应严格按有关规定办理。其次,以下两种情况应在申办营业执照时,应先提交消防许可证明文件或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1)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或者摊位100个以上的室内市场;(2)设在地下建筑内的市场。

  分阶段实施专项整治

  《方案》要求无照市场的清理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为查处取缔阶段、疏导办证办照阶段和巩固提高阶段。市工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方案要求,工商部门已在本系统内部署好清理整治具体任务,有信心在5月底以前全面完成无照市场的整治工作。

  由于无照市场数量大、涉及面广、任务重,市工商局首先明确了清理整治三项原则:一是针对时间紧的特点,确定“先易后难,以先带后,以易促难、积极推进”;二是针对无照市场成因复杂多样的特点,确定“取缔和疏导并举,以疏导为主”的原则;第三、针对无照市场涉及的前置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多、且与社区联系密切的特点,确定了“政府牵头,部门参与,各司其职,综合整治”的原则。

  为加强组织领导,3月上旬,市工商局还专门召开了市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及分局一把手参加的清理整治无照商品市场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制,要求各区分局建立起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同时,制订出具体工作方案,对纳入保留范围,需疏导规范的市场,配合区政府和规划、国土房产、环保、建设、消防、房屋租赁管理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对无证无照市场的发证发照工作。对符合疏导政策拒不办证办照和经取缔后又回潮经营的市场,发现一家,坚决清理取缔一家。市工商局还成立了两个督导组,及时收集和汇总各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通过采取这些措施,目前市工商局清理整治无照市场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如龙岗分局将全区无照市场分为A、B、C三类,A类为已具备办照条件的市场,B类为尚不具备办照条件,但应当规范疏导的市场,C类为应当予以取缔的市场,针对三类市场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措施,同步开展,确保整体快速推进。南山工商分局针对白芒市场已被列入取缔范围但屡清屡建、屡禁不止的情况,深入开展现场调查研究,加强协调区政府、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积极寻求有效的取缔方法并且研究规范建设合法新市场,在取缔非法经营行为的同时,确保社区居民的日常供应不受影响。据统计,通过疏导规范,今年以来已发照的市场共44个。

  手续齐全3日内可拿照

  根据《方案》的安排,目前正进入疏导办证办照阶段。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工作进度,各区工商分局将在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变被动为主动,增强服务意识,缩短审批时间,全力做好无照市场的发证发照工作。各工商分局在各职能部门按照《方案》中的疏导政策办理审批手续并收齐资料后,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发照工作。

  市工商局负责人还指出,在提高办照效率的同时,各区工商分局还将充分利用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有利时机和市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引导市场开办单位对无照市场进行改造,以企业名义办理登记,开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卫生的购物环境。

  【相关报道】

  七类市场

  坚决关闭

  根据前期调查摸底情况,市工商局已基本确定需要保留和取缔的市场名单,并向市场经营者发出了催办证照或限期关闭通知书。其中,对七类市场将坚决限期关闭:

  1、露天市场,灯光夜市;2、擅自搭建的临时市场;

  3、存在重大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隐患,无法整改达标的;

  4、通过整改仍达不到消防、环保要求的;

  5、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

  6、在“查违”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拟予以清拆的;

  7、存在其它违法行为,区政府认为应该予以取缔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