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部成功的乡土史诗——专家热评刘玉民新作《过龙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46 舜网-济南日报

  我市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玉民先生长篇新作《过龙兵》北京研讨会4月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这部42万字的长篇小说,是作者耗费十多年心血精心打磨而成的,它以阶级关系、家族关系的演变为线索,通过三个家族纠缠不断的恩怨情仇和三代人迁延不绝的命运纠葛,生动展示了中国社会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沧桑。研讨会上,首都文艺界40多位评论家对这部作品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功首先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给本会发来贺辞,贺辞指出,刘玉民同志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作家。《过龙兵》保持了作者一以贯之地关注农村关注农民,敢于直面现实矛盾的意识追求。小说展现了我国建国前后50余年胶东半岛波澜壮阔的海域画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新鲜感人的艺术魅力。

  中宣部文艺局杨志今局长认为,山东是中国文学的重镇,作家都很有实力,山东文学的历史与现实都是很辉煌的,张扬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是它的特点,也是它的优点。山东的文学作品时代性鲜明,作家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强烈,这一切,在刘玉民的作品中都有体现。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刘玉山认为,《过龙兵》不是急就章,而是一篇内容厚实的难得佳作,是一部值得珍视的作品,作品有机体现了作家的使命感。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炯认为,刘玉民是一位长期从事农村题材创作的优秀作家,《过龙兵》对中国农村,特别是近几十年农村变革的历史与现实给出了真实而有力的描绘,作品厚重,多姿多彩,人物形象各有特点。他表示,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因此这部作品也是一部适时之作,既有独特的历史认识,又会给人以较大的思想鼓舞。

  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雷达给这部作品以较高评价。他认为,这部作品是一部乡土史诗。家庭命运与家庭变迁是当代小说的常用手段,这部作品也是采用这样的手法,这种写法天然地包含了大量的故事因素。作品一开头就很有新意,把阶级性与人性的冲突写活了,可以看出作者对中国农村史、对农村中的封建族权有很深的见识,并在表达上取得了成功。雷达说,刘玉民有自己独具的生活积累,如“活埋”情节,有声有色。他还认为,家族小说写作很容易模式化,但这部作品没有,比如它没有采用大团圆结局。但雷达同时指出,这部作品的个别情节还可以写得更精彩些,个别人物形象还不很丰满,叙述节奏有些过快,作品的情节、思想、矛盾前进速度快,停不下来。不过总而言之,这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鲁迅文学院教授何镇邦的声音显得有些“异类”,他不只指出这部小说的精彩之处是它的生活性,更用大量精力指摘了这部作品的“缺憾”。他认为,《过龙兵》的某些情节可以再放开些去写,书中的个别人物有“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之嫌。他同时表示,《过龙兵》是刘玉民经典的《骚动之秋》和他的下一部代表作品之间的“过渡性作品”。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陈福民认为,这部作品写了中国农村近60年的历史,是勾勒性的。作家采用全知全能的视角,控制着情节与人物命运的进度;与其说是作家在控制着作品,不如说是作家观念在控制着作品的进度。作品在艺术表达上,有时有“观念大于真实”的情况。他希望刘玉民在历史叙事表达上能提供更为成功的经验。

  吴秉杰、郭运德、王必胜、郑伯农、贺绍俊、白描、阎晶明、曾镇南等学者也对这部作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这部作品是当代长篇小说的重大收获,它气势宏大、意蕴深邃、可读性强。大家对这部作品的理想主义情怀、道德主义、结构、人物、艺术特色等方面也进行了深入探讨,比如在艺术风格上,有些人认为这是严谨的现实主义,有的人认为这不是严谨的现实主义,而有点像雨果的写法,带有浪漫的特点。(本报记者 逄金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