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收5角钱市民大都能理解 许多乘客比的哥还主动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于丽娟 实习生 李芳 报道:昨起“打的”,乘客除支付计价器显示的金额外,还要支付5角钱的燃油附加费。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大多数乘客对此都表示理解,甚至主动付5角钱的燃油附加费。

  昨日,王先生一家从香港路“打的”到台北路,计价器显示为6元。他付了10元钱,司机找回4元后,王先生又主动掏出了5角钱:“今天开始收燃油附加费吧!”他说,自己也
开车,对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有切身感受。

  记者在武昌友谊大道采访了4名出租车司机,他们均表示,乘客对收取燃油附加费大都比较理解。一名“的姐”指着驾驶台上的两枚五角钱硬币告诉记者:“这是乘客主动给我的。”“的哥”黄先生称,昨天一天有一半的乘客都主动将五角钱计入了费用。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武昌张先生三次“打的”,竟然没有一名司机向他收五角钱,其中有一次他特意多给了一元钱,结果被司机退回来。记者询问得知,他“打的”计价器显示的金额分别是6元、8元、10.1元。一些的哥坦承,这种情况下加收5角钱,如果没有五角钱找给乘客,或者是按照四舍五入收费,就相当于比平常多收了一元钱,加上部分车辆还未来得及张贴《敬告乘客》通知,也没有票据,为避免发生纠纷,干脆算了。

  对不少的士司机而言,“四舍五入”的惯例改成了“五舍六入”。华昌“的哥”张师傅上夜班。昨日零时后,他做了7笔生意。他说,乘客上车后,他将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加上五角钱收费,遇到零钱是五角以内的(包括5角)就舍去,超过5角就升级为“整数”,乘客对此都能接受。

  “的哥”昨遇两大烦恼

  

  找零还是有点麻烦昨日记者采访时,一些的士司机反映,找零本来就不是很方便,加了这个五角钱,感觉更加不方便了。

  “平常找零,我的零钱都不够。”“的哥”郭师傅称,以前每次都换一元钱的零币上路。但是这次多了个五角钱,因为找零不便,收不收都成难题。特别是计价器显示金额为整数时,如果没有5角钱,他就放弃了索要的权利。这样一来,他一个白班下来实际上收到燃油附加费的不到10笔生意。

  对此,乘客有自己的看法。柯先生称,收取燃油附加费是应该的,司机、乘客应该主动备些零钱。此外,出租车公司在司机回公司“刷卡”时,公司不妨多提供一些零钱,方便司机。为什么不能调计价器“凭什么要我多给你五角钱?”昨晚9时许,在湖北大学门口,一名女士从出租车下来后,拒绝支付燃油附加费,并且要求司机拿出相关的政府文件。无奈之下,出租车司机只好放弃索要5角钱。

  事后,司机告诉记者,该女子“打的”计价器显示金额为5元。他拿出报纸给该女子看,该女子依然不依。他和一起候客的另一名的士司机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把燃油附加费纳入计价器收费,就不会有这样的纠纷了。

  对此,客管处人士称,车内张贴的《敬告乘客》通知,是以武汉市物价局的名义发出的,乘客不能够熟视无睹。计价器的收费标准是经过了物价部门批准的,不能擅自更改。补贴纳入计价器收费不实际,政策的实施需要乘客的配合和理解。

  加收5角钱后还坐车吗? 短途乘客略有犹豫

  自从麻木被取缔、出租车起步价调整至3元后,打短途的士的乘客增多。不过,昨日加收5角钱后,一些短途乘客“打的”时略有些犹豫。

  夏小姐喜欢“打的”到附近超市购物,“打的”需要5元钱。昨日出门时,她特意把家中的零钱找出来几个五角的。她说,别到时候司机没有零钱,自己不给又不好意思。

  “的哥”张师傅告诉记者一件事情,一名乘客上车后,看到副驾驶座上的通知便下了车,称不坐了。估计本来就几步路的距离,觉得加了燃油附加费后“打的”不合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