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避开“扫墓大军” 网上祭奠已逝亲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5:48 三秦都市报

  昨日,一位西安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4月5日清明节,刚好是星期三,我和几个兄妹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墓园祭奠过逝的父亲。可是一想到路上车辆拥堵,我们就头疼起来。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在路上被堵了好几个小时。”

  和张女士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但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市民避开“扫墓大军”,选择了一种新的祭奠方式———上网祭奠已逝的亲朋好友。据全球网上建馆量和访问量
最多的网同纪念网统计:截至4月1日11时37分,网上的祭奠总量已经达到6242878次。西安市殡仪馆也面向社会开通网络虚拟祭奠服务,陕西的200多人首次通过网络建立了祭奠纪念馆。人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上网为逝者献花点蜡,表达思念和哀悼。

  网上祭奠可以选择献花、献歌、点烛、祭酒、上香以及留言等多种形式。记者看到网友在上香、送花时,会出现一些虚拟的香烛和各种美丽的花朵。尤其是网上留言,可以方便祭奠者随时随地将自己的思念传达给亲人朋友。一位署名为妈妈的人在4月1日为儿子点烛留言说:“雷雷,祭奠你的烛光是为你照亮回家看妈妈的路。”一位网友为自己的母亲留言说:“亲爱的妈妈,明天是您66周年诞辰,儿在这儿祝您生日快乐。”

  除了怀念自己的亲朋好友外,名人纪念馆的访问量在这两天也开始增加。一位署名舒立鹏的网友在“杨虎城将军纪念馆”里留言说:“铮铮铁骨一身正气!西北好儿郎。”

  一位署名章婷的网友在白衣战士叶欣的纪念馆“永远的白衣战士”里留言说:“‘非典’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您像一位真正的勇士一样,您把安全留给了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面对死神您毫不畏惧,将微笑留给了大家。您是‘永远的白衣战士’。您那种忘我无私,救死扶伤的精神,天使一般的心灵我们永远也忘不了。了解了你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好人一路平安,祝您走好。”

  实习记者 吴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