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存在了25年的八一早市昨日被正式取缔有的留恋:真撤了? 有的高兴:真撤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34 辽沈晚报

  

存在了25年的八一早市昨日被正式取缔有的留恋:真撤了?有的高兴:真撤了!

  取缔八一早市第一天,街道立马清静了。

  昨天早上,已经在八一早市卖了10年海鲜的张伟照例来到八一摆摊。不同的是,昨天他的摊位搬到了室内。虽然整个早上的收入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但张伟相信慢慢会好起
来的。

  有25年历史的八一早市只是此次和平区取缔占道经营的早市、马路市场中的一个,在同一天,集贤、马路湾、中山、新兴等占道早市均迁入大厅经营。和平区将建设12000平方米的蔬菜经营网点满足居民需要。

  老业主:有点儿留恋

  昨早出摊还到老地方看了看

  已经在八一早市卖了10年海鲜的张伟,他家的鱼丸虾丸很受顾客欢迎。昨天早晨,他跟妻子走到平常摆摊的地方时不自觉地停下来看了看,然后转身走向马路对面一家五六十平方米大的平价农副产品店,那里摆着他们的新摊位。

  “今天八一早市被取缔了,我们十几个业主商量还得在这卖货呀,就合租了这个房子,收拾收拾,把摊摆在这里了。”张伟说,虽然是周六,但因为不知道销售情况怎么样,他昨天进的货没有平常多。

  “放心,价格没变。以后我家就在这儿卖货了,常来呀。”张伟的妻子跟一位老主顾唠着家常。

  这个小副食品店里有十几个业主,卖鱼的,卖肉的,卖蔬菜水果的,卖调料的,都有。小店昨日第一天开业,来往的客人也不少,但不少业主表示,买卖照在八一早市卖的时候还是差些,估计时间长了就好了,“这刚刚第一天,我相信以后大家都适应了,人会多起来,生意一定会好的。”

  在这个副食品店的旁边,还有一个同样规模的副食品店也是昨日早上开业,里面的经营者同样是原来八一早市的业主。

  居民:可不扰民了

  逛惯早市的曲大娘还不太适应

  距张伟的新副食品店东侧100米的地方是原来的八一早市入口,那里高高地挂着一个条幅——“八一早市以(已)撤入广富(副)农贸大厅 敬请周知”。条幅下面,来往的行人手里都拎着菜和肉,但马路上占道经营的业主不见了。

  王志诚大娘正拎着菜往家走,说起八一早市被取缔,王大娘觉得挺好的。“原来在马路上不是扰民嘛,还占道,也不干净。现在都搬到屋里去了,地方没怎么变,东西也一样,挺方便的。”

  虽然八一早市被取缔了,但早上来买菜的市民还是很多。一些人看到早市没有了,就进到附近的超市、副食店买菜。一些习惯了逛八一早市的老人对这样的变化还不太适应。

  在原八一早市中间位置还有一个条幅,上面是“3月31日24时前,八一早市业户停止营业”的通知。一位老大娘站在条幅前面半天都不动地方,来回看了好多遍,“搬了,搬了。”大娘嘴里念叨着。这位大娘81岁,姓曲,从1981年开始就在八一公园锻炼,连带着也就每天都逛八一早市。“后来年纪大了,锻炼不动了,我就天天从纺织厂走过来,20多分钟,到八一早市买点菜当锻炼了。热闹呀,跟卖菜的都认识了。现在都搬走了,我以后可能也不来了,还挺舍不得的。”曲大娘说完又回头看看原来的市场,背着手走了。

  政府部门:正在完善呢

  投500万新建蔬菜网点

  昨日,和平区经贸局市场科科长黄薇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黄薇说,当天共有八一、集贤、马路湾、中山、新兴等5个占道早市被取缔,早市的业户大部分被迁到农贸大厅。“当然,现在农贸大厅的布局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有的市场急忙地进厅了,很多设施还不完备,我们正在不断地进行完善。”

  据黄科长介绍,和平区为了解决居民吃菜问题,将新建12000平方米的蔬菜经营网点,为此和平区政府将投资500万,同时市政府也会有相关的投入。和平区的目标是,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至少一个农贸大厅为支撑,并伴有超市、便利店为补充的便民网点。

  鼓励个体投资建市场

  和平区很多街道都是寸土寸金的地段,如何解决马路市场进厅的问题?中山街道办事处的办法是说服有能力的个体老板投资建市场。

  昨日,中山街道办事处管辖的中山早市也被取缔,200余户业户中的170余户都搬进了中山菜市场。这个新建的市场能容纳300余个摊位,是个人投资兴建的。“我们找街道内有闲房或有能力的个体老板,说服他们投资建市场。然后再号召马路市场的业户进入市场经营。”中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晶说。

  记者 范欣/文 记者 王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