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健康正误]吃药后别急着喝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服用下列药物时,与服牛奶的间隔时间不宜过短,更不宜同服牛奶:

  抗生素类:因该类药物与牛奶中的钙离子在肠道形成络合物,会大大减少其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完全失效。

  降压药:严重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时,同时喝牛奶或奶制品,可能引起血压骤
升,重者会使血压持续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

  强心药:心衰病人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时,又喝大量牛奶,容易产生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意外,因为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增强心甙(洋地黄、地高辛)的毒性。

  含铁药物:缺铁性贫血是妇女、儿童的常见病。牛奶中的钙离子可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吸收部位发生竞争,使铁剂吸收减少,降低其疗效,故有些病人即使长期服用铁剂也不奏效,就是同服牛奶所致。(三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