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清明时节春光媚 才了扫墓又赏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四月一日电题:成都:清明时节春光媚才了扫墓又赏春

  中新社记者杨杰

  此间数十万市民今天趁着周末的闲暇时光,走出家门,赶在清明节前到公墓缅怀已故亲友,并在扫墓之余踏青赏春,以不负大好春光。一时人流潮涌,催热了扫墓经济。

  成都市民历来注重传统孝道,在清明扫墓上讲究赶前不赶后,一点儿也不马虎。从三月下旬以来,扫墓者不绝于途,尤以周末为盛。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上周末两天有四十多万成都市民前往扫墓。

  近年来,成都清明扫墓一改焚烧纸钱、冥币和燃放爆竹的不良风气,绿色祭奠之风劲吹。网祭、花祭、乐祭、树祭等多样性的祭奠方式,被此间市民肯定和接受。

  今天上午,前往公墓的路上交通较为拥堵。记者看到,扫墓者大多轻车简从,以手持鲜花的市民居多,少见拎着鞭炮等传统祭拜物品的士。在新的时代,人们更愿意用雏菊花、马蹄莲、康乃馨等素色系的鲜花,来表达和寄托自己对逝去亲人的相思。

  鲜花祭扫成为时尚,此间花价应节而涨,成都出现了情人节之后又一波鲜花热销潮。在市内各大花市,用菊花、白玫瑰、白百合等素花扎制的花篮、花束、花环,虽然价格上涨,仍然受到人们的青睐。公墓周围卖花的小贩,也从扫墓经济中尝到了甜头。

  天公作美,今年并未出现往年“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凄迷和愁绪。这使今年的扫墓潮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亮丽风景,不少市民将扫墓与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上午举家扫墓,下午踏青赏春。

  上午九点到十一点扫墓高峰期一过,深谙休闲之道的成都市民就纷纷到附近的景区踏青、喝茶、聊天。时值成都最迷人的春季,满目娇艳的桃花、梨花,乃至遍野金黄的油菜花,让人感到春天的气息是那么地强烈,怀念逝者之余不由得更加珍惜生活的美好。

  一位扫完墓在龙潭寺农家小院品尝乡野小菜的方女士说,带着孩子出来给祖爷祖婆上坟,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孝道,不要忘了先人的荫德。同时出来踏踏青,一举两得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