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抢单车拼命追被刀捅 学生防身术学得少谁之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08 广西新闻网

  生活报见习记者罗宁

  核心提示

  3月30日上午,南宁市19中的学生小周上学时被两名男子抢走了自行车,小周追赶时不幸被对方刺伤了腹部。小周追赶时既没有大声呼叫,被刺伤后也没有及时报警和告知家长
,因此,抢劫者最终逃掉了。

  “没来得及去想,就追了上去。”

  当日上午,小周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往学校赶,行至长?路与长?路三里的路口时,突然,两名身穿学生服的少年拦住了他的去路,并抢走了他的自行车。在追赶过程中,小周没有报警,也没有大声向路人求助。

  眼看就要追上时,其中一名少年突然转过身,操起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朝小周下腹刺去,并迅速逃离了现场。受伤的小周不再追赶,艰难地走到了学校,向老师报告。

  小周说:“他们拦住我后,其中一个假装和我聊天,另一个趁我不注意突然抢走我的自行车,骑上了就跑,当时我想也没想就追了上去。我是第一次碰上这种事,被抢时心里比较乱,大脑一片空白,学校平时在这方面也讲得不多,所以当时就想把车抢回来,其他事情没来得及去想。”当时,小周被刺伤左腹,刀伤深达四厘米,经过治疗,小周的伤已经没什么大碍。

  采访中,该校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类似的抢劫情况在19中附近也发生过,很多学生都有过这种经历。记者在19中采访时,学校的杨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确实发生过这样一个事件,他们已经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并说今后将会在安全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我只知道如何防‘色狼’”

  19中一名女学生认为,很多学生在面临紧急情况时都不知道如何处理。她说:“我知道如何防‘色狼’的侵犯,首先应该蹲在地上抓起一把沙子撒向他的眼睛,然后用脚踢他的下身,最后赶快逃离。”但她同时也承认,这些东西都是在电视上学到的,学校在课堂上很少涉及。她希望学校在一些课外活动中让学生多进行安全演练,提高学生处理危机的能力。

  小周的父亲周先生告诉记者,两名少年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抢劫,犯罪低龄化的问题令人十分担忧。

  他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学校的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儿子在遇到抢劫时表现得惊慌和不知所措,这和学校平时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如果学校平时多进行一点安全方面的教育,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应对措施,也许这种情况的结果会不一样。”

  遇险时,同学们应该如何防身

  在遇到类似抢劫等危急情况时,同学们应该如何处理呢?南宁市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员说,首先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和清醒的头脑,如果对方的人太多,可以先让他们把东西拿走,保证自身的安全。被抢走东西后可以在后面尾随抢劫者,在没有把握取胜的情况下,要与抢劫者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应该大声向周围的市民求救,并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如果被抢劫时被对方刺伤,被抢者应该留在原地不动,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报警,这样才能做到从容地应付危机。编辑:王香菊作者: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