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勒令烂尾工地消除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严防塔吊变成“杀手”广州本月“快刀除根”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街道旁、社区内,烂尾工地上锈蚀多年的塔吊、脚手架随时可能倒下,变成祸及市民的“杀手”。广州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建委针对这种情况,责令位于闹市区内的5处烂尾工地,限期消除隐患。

  五工地进入名单

  目前,广州市区内仍有不少烂尾工地,由于多年闲置,无人管理,无论是高大的塔吊、钢井架、人货梯,还是纵横的脚手架等,均年久失修,严重锈蚀,随时都可能倒伏,危及周边住户及行人的安全。广州市建委根据《关于限期排除中水广场等烂尾工程安全隐患的通知》(穗建筑[2006]181号),责令位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域的中水广场等烂尾工程负责单位,必须于4月10日前消除相关的安全隐患,逾期未采取措施的,建委将强制拆除。

  据了解,去年3月份,广州市海珠区曾进行过一次类似的烂尾地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在整治中,最难处理的就是塔吊,平均每台整治费用逾万元。

  目前烂尾楼的高空悬挂物有吊塔、升降梯、脚手架等,其中安全隐患最大的就是吊塔。虽然二层及以上建筑必建脚手架,但脚手架容易拆卸、搬运。吊塔由于“身高体胖”,安装需要一定技术,同样也很不方便拆卸。

  大风天市民心惊

  记者来到了热闹的天河南路、体育东路交界处,看到了烂尾已经7年的京光广场工地大门紧锁,寂寂无声。光秃秃的裙楼旁,密密麻麻地围着几万平方米的脚手架,不少铁架都已经锈成黄黑色,有的铁架锁扣甚至松落,铁条也伸向空中。整个工地里,3台塔吊细细地竖立在半空中。据悉,京光广场于1994年开始上盖建设,已完成基础、三层地下室、四层框架裙楼、塔楼A区第五层等土建工程。由于多种原因,该广场1999年开始停建,至今也未将停工原因明确说明。

  在路口,刚从体育东路下班的刘小姐告诉记者,每到大风天气,她路过时都会往塔吊那边看看:“上百米高的铁巨人,几年无人问津,万一锈坏后被风吹倒,肯定会砸到街上,祸害路人,天天路过,难免心惊惊。”

  据统计,本次纳入清理范围的5个工地,将清理脚手架92800平方米,钢井架2台,人货梯6台,塔吊6台。

  ■链接·塔吊倒塌曾酿命案

  2004年12月2日下午,位于天河琶洲大桥北边的广州员村热电厂公司发电机组施工工地上,长约百米的塔吊突然向西倒塌,砸向热电厂车间楼顶,将4层楼高的楼顶两边护栏砸碎,一名塔吊司机在倒塌时从空中摔落在地,当场死亡。2002年5月22日上午,位于广州滨江东路的嘉仕花园楼盘工地,一台正在拆卸的塔吊吊臂突然折断垮塌,造成正在施工的现场人员三死两伤。

  ■附录·五处工地名单

  中水广场,位于林和西路,建设单位为广州市晋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广州市建筑置业公司负责施工。

  合银广场,位于环市中路,建设单位为广东大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由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京光广场,位于天河路,建设单位为新国际房地产有限公司,由广州市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麓景苑,位于麓景路,建设单位为广州市辉煌房地产有限公司,由广州市溢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宝岗大厦,位于宝岗路,建设单位为广东宝岗房产有限公司,由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