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户家藏9道清代圣旨免费供游人参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5:04 华商网-华商报
农户家藏9道清代圣旨免费供游人参观(图)

  张振华老人讲解乾隆皇帝所赐的诰封圣旨,其长九尺、高九寸,由青、红、黄、白、紫五种颜色组成。本报记者申重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王卫平)“圣旨到!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人们见惯了古装影视剧里拿在太监们手中的方块黄绫“圣旨”,但真正的圣旨普通老百姓见之甚少。今起,西安市长安区农民张振华家藏的9道清代圣旨在桂宫苑免费供游人参观,张振华的侄子———台胞张连兴将出席开幕式,随后他们还将考察西安的投资环境。

  15道圣旨嘉勉其功

  张振华现住西安市长安区斗门街办中丰店村,自称是清初江南宁国府总兵张鹏程第十二代传人。据张家珍藏的家谱和《长安县志》记载,张鹏程原籍陕西榆林府,顺治年间迁居长安。张鹏程曾以总兵之职镇守贵州、安顺等地,率军平定“三藩之乱”。1681年,张鹏程由贵州调福建,参加了由福建提督施琅指挥的渡海大战,立下显赫战功,收复台湾后出任台湾总兵。

  张鹏程之后的7代传人,大多身居清政府要职,屡次受到皇帝赏赐。张家家谱记载,其家共珍藏圣旨15道,御笔亲赐金匾3副。所有的圣旨及金匾内容都是皇帝表彰张家人的功劳或加封其爵。

  9道圣旨劫后亮相

  据了解,清代圣旨根据领旨对象职位不同而分为“五色”、“三色”、“一色”三种,由于张家先祖均位居要职,所授圣旨均为“五色圣旨”。圣旨都用提花织缎织成,全长9尺、高9寸,由右至左被分为长度相等的青、红、黄、白、紫五种颜色段,在黄色缎面上盖有皇帝“制诰之宝”玉玺,玉玺两侧的圣旨正文分别用汉文、满文写成。圣旨开端是提花织就的头尾相对的两条白龙,相拥着提花做成的“奉天诰命”四个篆体字,整条圣旨上错落有致地布满祥云。

  “原本家里珍藏着15道圣旨,但由于战乱等原因,其中6道已不知下落,就连仅剩的9道也是历经劫难才得以保存至今。”张振华说。1927年,军阀刘镇华围困西安城时,其中一个团就驻扎在张家大院,“盗走了许多家产”,为保护余下的9道圣旨,张振华的爷爷冒着生命危险,从房上阁楼里将剩余的9道圣旨及字画连夜转移。“文革”期间,张振华将两块御赐金匾嵌在夹墙里,再用泥封上,把家传的字画和圣旨装进袋子,盘在火炕的夹缝里,“那些年,家里的炕始终没生过火”。“文革”后,张振华还观望了20余年,与1998年才将家藏圣旨之事公布开来。

  张振华说:“好多老百姓没有见过圣旨,我们把它拿出来就是为了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同时展出的还有张家珍藏的将军大印、寿屏、6位皇帝的工笔画、关中八景图等。”

  游子古城今“领旨”

  张家珍藏9道圣旨的消息传开后,张家另一支血脉———台胞张连兴根据线索认祖归宗。张连兴是张鹏程的第十三代传人,此前曾率团专程祭拜过黄帝陵,闻听叔父张振华要举办圣旨展,张连兴决定回来参加这次名为“2006帝都未央·寻访‘华夏龙脉’”的活动,感受同宗文化,细看先祖遗物。同时,张连兴还带来两杯“台湾水”,计划和大陆同胞一起栽植一棵“根在龙乡”松柏树。

  据透露,活动主办方专门复制了一幅高约两米的张鹏程及夫人的画像,预计今天转交张连兴。张振华说:“张连兴这次回来,主要目的是考察在西安的投资项目,并计划修复故园庭院,建造圣旨陈列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