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寻亲”行动 太原隆重公祭鄂籍5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1 汉网

  

关注“寻亲”行动太原隆重公祭鄂籍5烈士

  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前排左四)和社会各界一起向英雄默哀

    汉网消息(武汉晚报)本报山西太原讯(特派记者李红鹰戴红兵邵澜彭学明汤华明)57年前,李光耀等5位湖北籍解放军战士,为太原的新生献出了生命;57年后,华
科大学子的艰难“寻亲”行动,感动了这个古城。

  昨日上午10时,太原市在牛驼寨烈士陵园举行盛大公祭扫墓仪式,隆重祭奠1949年解放太原战役中牺牲的李光耀等1.8万名烈士。清明时节,正是华科大学子为烈士寻找亲属的壮举,让武汉和太原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紧紧相连。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市委书记申维辰向烈士宣读祭文,祭文说:“烈士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仰,令人震撼。后辈们铭记先贤,传承美德的实际行动,令人感动,令人鼓舞。”申维辰指出,华科大学子自愿寻找烈士家属的义举,体现了当代人健康向上、弘扬正气的可贵追求。

  华科大党委副书记欧阳康,烈士亲属、湖北籍烈士熊起友之女陈秀英,华科大学生代表王志伟在仪式上讲话。

  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香港大公报及湖南卫视等20余家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据悉,央视将于近日播出公祭仪式盛况。

  

  感动5位烈属感动沧桑古城——太原昨日公祭鄂籍5烈士侧记

  

关注“寻亲”行动太原隆重公祭鄂籍5烈士

  烈属们一同祭奠先烈

  ■文/特派记者李红鹰戴红兵邵澜彭学明汤华明■图/特派记者李少文

  山西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这片57年前解放太原战役的主战场之一的土地上,昨晨迎来5位湖北籍烈士亲属。

  从湖北偏僻的鄂西北山乡,到山西太原,千里路程,陈秀英却花费了大半个世纪时间。她两岁时,父亲熊起友被迫一步三回头地离家去当兵,她眼巴巴地盼望着再见到父亲的那一天,等到皱纹爬上额头,等到黑发变成花白,这一盼就是66年。

  站在三爷郭耀山牺牲的地方,侄孙郭峰热泪盈眶。为了这一天,为了得到郭耀山的下落,太奶奶(郭耀山的妈妈)哭瞎了双眼,抱憾而逝。为了这一天,爷爷嘱托父亲,父亲叮嘱自己,一家四代人的重托终于实现了。

  整整57年,跨越千山万水的寻找,感动了经历2500年岁月沧桑的太原城。太原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两千人,昨汇聚于此,为解放太原而牺牲的11名湖北籍烈士、1.8万名有名和无名的英雄,举行盛大的公祭仪式。

  昨日上午10时,庄严的国歌声中,公祭仪式开始。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宣读祭文:“抚今追昔,饮水思源,烈士英魂虽逝,高尚精神犹存……”

  两个月前的寒假,大雪飞扬的泥泞山路上,聂红波和他的同学们走着,一座座村庄,一户户人家,一双双灌满雪水的鞋子,一身身湿透的衣衫。从1月20日踏上寻亲路程至学校规定的返校日,华中科大172名学子走遍8县市、120多个村庄,累计行程近二万里,访问近万人……

  公祭现场,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见到华中科大的“寻亲”学子时,激动地说:“通过你们的寻访,把太原人与湖北人的心连在了一起,血脉连在了一起,情感连在了一起。”

  参加过解放太原战役的86岁的老将军王立岗,禁不住地夸奖“寻亲”学生:“你们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

  

关注“寻亲”行动太原隆重公祭鄂籍5烈士

  王定毫含泪将湖北家乡带来的泥土洒向大地

  亲人啊,我们来了!我们带来了老家的泥土。

  一把泥土,来自陈秀英妈妈的坟头;一把泥土,是郭峰从老屋门前树下挖来;一把泥土,来自李有生、王定毫家乡的田野。这一把把泥土呀,烈士生前踩过走过;这一把把泥土,是亲人望眼欲穿的思念;这一把把泥土,就是故乡。

  10时51分,5位烈士亲属来到烈士墓前,烈士熊起友的女儿陈秀英,特地把从家乡带来的白酒、纸钱、泥土3种祭品端端正正放在墓前,向她思念了66年的父亲下跪祭拜,“爹呀,你的女儿朝英(原名)来看你了!”说罢,泣不成声。

  烈士王德喜的侄孙王定毫,在墓前一拜再拜,57年,王家爷孙三代接力寻找,今天终于见到了亲人。把来自家乡的泥土撒在墓前,这是爷爷的安息之地。他又把墓前的泥土也捧了一把,准备带回家,他说,那就是把爷爷的骨灰带回家。

  57年前,5位烈士为了太原这座城市的新生,献出了生命。57年后,感恩的太原人民,在清明时节,给了他们隆重的礼遇。昨日,华中科大学子千里寻亲感动太原。

  

关注“寻亲”行动太原隆重公祭鄂籍5烈士

  陈秀英(原名熊朝英)悲痛不已

  新浪网与晚报联手发布本次活动相关信息

  (详见http://classadnew.sina.com.cn/user/city.php?cityid=125),同时开辟本活动的网上论坛。也欢迎短信留言:13886158148或发E-mail:whwbzjzx@sina.com

  感动与行动

  华科大新闻评论团谌达军

  因为被革命先烈们在战争岁月中的英勇壮举所感动,华科大172名莘莘学子冒着纷飞大雪,克服各种困难,分9路寻访烈属,为几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因为被真情寻访所感动,5位烈属亲自来汉,到华科大面谢寻亲学子,60多岁的烈属陈秀英向学子们深深鞠躬,表达内心的感激。

  因为被赤子真情、烈士壮举、烈属亲情所感动,太原市政府和人民举行了盛大的祭奠活动,对这些远道而来的亲人给予了隆重的接待……

  感动,是一种情怀,是文明对文明的认可,正义对正义的共鸣,善良对善良的拥抱,是社会文明的助推器。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新型荣辱观,需要每一个公民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可这种思想要求,从情感上真正接受这种道德标准;需要我们为他人的文明行为”动情”,同时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他人。

  指导老师:华科大教授、博导赵振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