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陆川劳务经济成为建设新农村源头活水(4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陆川讯 如今,越来越多的陆川县农村青年纷纷走出山村务工,大大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近年来,该县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呈直线增长态势,到2005年达到13.8万人,16%的农民“出山”了,在外务工人员全年劳务输出收入7.6亿元,为该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

  陆川县农村剩余劳动力19万多人。该县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抓劳务就是抓县域经济,抓劳务就是促群众增收。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该县把农民工培训转移就业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部门,为群众外出务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把劳务技能的培训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对外出务工青年的技能学习和培训,按以需定培、定向培训、岗前培训、定向输送的原则,召开培训会、举办培训班,把信息、政策、技术、公民道德、法律法规和当前适用的家政服务、餐饮、保安等行业的基本技能和操作规程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先培训后输转,这是该县探索出的一条劳务输出的有效途径,有力地促进了劳动力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提高了劳动者素质。该县县委、政府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到广东中山、广州等市考察劳务市场,并与一些企业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2005年仅中山市,该县就先后组织输送了5批次共7000多劳动力。

  完善健全全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输出网络。去年,该县共发布用工信息3000多条和岗位1万多个。该县除设立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外,还把劳务输出工作布点到各村。到目前止,该县已在各行政村设立了57个劳务输出代办点。

  (何达勇 何超锦)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