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有女难嫁利用祭祖诱逼 女儿爽约老妈气倒住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5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黄岸)3月31日农历三月初三,是壮族祭祖的节日,而家住南宁市某小区的梁小姐,却没像往年一样与父母一道回天等壮乡老家扫墓祭祖,而是偷偷跑到西乡塘大学路某小区,在友女黄小姐家里躲了起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昨日,记者采访了梁小姐。

  家中女难嫁母亲急诱逼

  年近30的梁小姐,自称不属美女一族,相貌平平但有点清高,所以一直没能遇到“另一半”。她的终身大事成了父母和弟弟及亲朋好友的一块心病。梁小姐自称从小到大缺少关爱,父母明显偏爱弟弟,她高中毕业后就自己摆摊谋生。为了生意,梁小姐没时间找对象,她看上的人,却对她没感觉;看上她的人,她又不“来电”。如花岁月慢慢流逝,但梁小姐并不急着“凑合”,因为独立的她很不甘心。

  家中有女难嫁,退休在家的父母,特别是母亲,每天都对梁小姐进行提示乃至警告,说什么“再熬下去就成精了,还影响到弟弟的大事”。为了家庭的“大局”,梁小姐也服从父母和亲友安排,多次相亲,但都没有结果。

  如今,弟弟有了女朋友,母亲对梁小姐更看不顺眼。看到报纸上报道北京上海的一些老人忙着为儿女找对象,母亲更是积极行动,逢人必探“相亲行情”,亲戚朋友也全被她发动起来了。今年春节,在母亲和舅舅的极力推荐下,梁小姐和一位来邕打工的男子见了面。该男子30多岁,百色人,长得很高大,约会几次后,梁小姐感觉他挺实在,但就是没什么本领,令她很难取舍。

  此后,父母和舅舅频频做梁小姐的思想工作,并背着梁小姐和男方商定:农历三月初三,由男方请梁小姐到他百色老家看看。3月29日,男方按计划向梁小姐发出邀请,梁小姐也想去探一下男方的“家底”,便答应了。

  感觉不对劲女儿怒爽约

  3月30日,梁小姐想到,她不能回天等老家扫墓祭祖了,便很不好意思地向母亲“请假”。不料话没说完,心直口快的母亲便说,有什么不好意思,他们那边都准备好了,大家风俗一样,到那边扫墓也一样……

  梁小姐听了母亲的话猛然醒悟:原来自己是被“安排”好了的,当着男方整个家族人参加他们的扫墓祭祖活动,这意味着她已经答应了这门亲事。梁小姐越想越不对劲,就与母亲大吵了一架,并扬言这辈子不嫁人了。母亲当即气得病倒在地,被父亲和弟弟急送医院。

  梁小姐随即打电话向男方“摊牌”,然后离家到西乡塘大学路,在友女黄小姐家里躲了起来。

  4月2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的专家,接受采访的许女士说,梁小姐这次爽约情有可原,何况梁小姐“难嫁”,某某先生“难娶”,在现代社会已是相对普遍的现象,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必然。梁小姐对婚恋的态度无可厚非,只要不太苛刻势利,慢慢学会“取长补短”,灵活选择,相信她能找到幸福。父母为儿女婚嫁操心乃人之常情,但不能操之过急,这毕竟是儿女个人的事,关系到她(他)一生的幸福。时代不同了,父母亲友能做的只是提供机会、耐心参谋,切不可威逼利诱,操之过急往往事与愿违。编辑:黄皓作者:黄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