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魏文彬将吕曦东事迹推向全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45 法制周报
魏文彬将吕曦东事迹推向全国(图)

全社会的关爱让吕曦东心存感激,他提笔给湖南省委宣传部写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阳春三月,水暖花开。3月28日,在湖南邵阳市实地考察的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局长魏文彬,首站来到“80后英雄”吕曦东家中,仔细询问了他的生活学习情况。

  社会需要这样的好人

  3月28日11时40分,魏文彬一行在邵阳市委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该市大祥区板桥
乡吕曦东的家。看了吕家的境况后,魏文彬感慨地说:“家境挺贫困的,应多关心英雄的生活!”

  随后,魏局长和吕曦东及吕的家人坐在院子里,迎着明媚的阳光攀谈起来。

  魏文彬说,他是带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的批示,带着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问候一起来的。

  李铁映副委员长在全国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听取了湖南代表对有关吕曦东事迹的汇报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按实际情况,再做些工作。

  “我是很少被人感动的,但第一次听完你的事迹后就被感动了。”坐在同一条长板凳上,魏文彬深情地对吕曦东说,“你能够舍己救人,是个好人。在社会上,好人是绝大多数的,我们需要你这样的好人!”

  当听到吕曦东想学习新闻摄影时,魏文彬说,“你的路还很长,有什么想法尽管提出来,我们都来帮忙,应该圆你一个梦。”

  说完,魏文彬转头对身边的湖南经济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说,吕曦东今后学习上有困难的话,一定要支持和帮助他,并承担起他今后的学习费用。

  吕曦东感激地说:“谢谢魏叔叔的关心!今后一定努力学习摄影技术,成为优秀的摄影师。”

  临走前,邵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张亦贤向魏文彬汇报:在宣传吕曦东事迹过程中,湖南经视《法制周报》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不断推进的重要作用。

  魏文彬当即表示,要让宣传吕曦东事迹再一步升级,近期将利用湖南卫视的辐射力量,将吕曦东的事迹推向全国,让全国人民都来被吕曦东的事迹感动。

  很好,多抓这样的典型

  吕曦东自2005年9月18日在飞驰的火车下救人以后,报社立即做出报道部署:一路记者与贵州方面保持联系,一路记者深入吕曦东的老家湖南邵阳探访英雄成长的足迹。经过多方采访挖掘,记者发现了吕曦东从小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等优秀品质及感人事迹。

  2005年10月3日,《法制周报》头版头条和2、3版共三个版面重磅推出了《“80后英雄” 吕曦东感动中国》的特别报道,把吕曦东作为一个“80后”出生的青年人的典范和先进典型超规模进行报道宣传。一时间,吕曦东的英勇事迹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此后,《法制周报》连续关注,每期跟进报道吕曦东的最新状况。这些报道既有对吕曦东行为的赞誉,也有对吕曦东窘境的关注。

  《“80后英雄” 吕曦东感动中国》一文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法制周报》编辑部对吕曦东事迹的后续报道进行了认真策划,报社派出专门记者继续跟进吕曦东的有关情况。2005年10月10日和17日,《法制周报》分别编发了《“80后英雄”脱离生命危险》、《救人英雄病情严重陷困境》等稿件。

  为将吕曦东的报道推向高潮,《法制周报》除连续对吕曦东做全方位的追踪报道外,还派记者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辗转遵义、邵阳等地,采访吕曦东的父母、朋友、同事、老师,采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挖掘出一个个感人的细节。11月5日,《法制周报》以特刊的形式刊发了20000多字的报告文学《湖南伢子吕曦东--解读80后英雄的时代内涵》,报告文学刊出后,好评如潮。

  据初略统计,至2月27日,《法制周报》刊发有关吕曦东的报道文字稿有21个整版,超过10万字,图片30多幅。许多报道被新浪网、《湖南日报》、《新民晚报》等媒体转载。

  2006年1月,吕曦东被评选为2005年度湖南十大新闻人物。当时,他正在贵州医院接受治疗。今年3月,长沙市中心医院从《法制周报》等媒体了解到吕曦东的事迹后,决定免费对吕曦东进行颅骨修补手术,手术获得了成功。

  今年3月,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湖南省广电局局长魏文彬看了本报对吕曦东事迹报道的书面汇报后,分别作出批示,认为《法制周报》的报道很好,今后要多抓这样的典型。

  吕曦东欲学摄影回报社会

  3月28日,吕曦东在给湖南省委宣传部领导的信中写道:

  人生的一个偶然抑或是一个下意识的举动,令我赢得社会的肯定,获得了人间无尽的温暖。党和人民给了我荣誉,也给了我新的生命,给了我一切,我时时在想,拿什么来回报社会,报答人民。

  为救人而身负重伤,我不曾有半点后悔,但初中毕业因为家庭贫寒而辍学却是我心中最大的遗憾。我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好心人。

  出院后的吕曦东身体状况恢复得很好,因头部颅骨是用钛合金代替骨骼的,所以感觉稍微迟缓。主治医生说,这不会影响吕曦东今后的生活。

  现在,吕曦东头部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但丝毫不会损坏他在人们心中帅气的印象。吕曦东和他的家人多次向记者表示,《法制周报》让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起点,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份特殊的感情。

  首曝吕曦东与女友恋情

  3月25日,吕曦东和戴碧蓉、洪战辉、文花枝再次聚集在一起。这次“英雄聚会”,是应湖南卫视的邀请,讲述吕曦东救人背后的故事。

  本报两名参与报道的记者参加了现场节目录制。在观众面前,吕曦东首次公开了他与女友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

  吕曦东受伤期间,曾有一位温柔体贴的女友守候在身旁,她的名字叫容容(化名)。然而,数月之后,这名贤惠的姑娘却从他身边消失了。

  当问及当年和女友谈恋爱的经历时,吕曦东腼腆地说,他19岁时便和女友相识,但当时对爱情还很朦胧。

  容容守候在吕曦东身边数天之后,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告诉她父亲摔成了重伤。几经犹豫之后,容容离开吕曦东回到了家中。

  吕曦东的父亲说:“容容这个女孩很细心,对曦东也很好,我很喜欢。当然,天下父母的心都一样,都希望保护儿女不受伤害,因此,我对容容的举动能够理解。”

  曦东轻易不向外人透露他和女友的现状,甚至包括自己的弟弟。面对观众,他表现出对容容的牵挂,并希望她能够再次回到自己的身边。

  经过努力,湖南卫视主持人联系上了远在南方的容容,她哭了。她说:“她现在十分想念曦东,也愿意与曦东见面。”并透露,当时父亲确实受伤了,并且十分严重,父母对他们这份感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反对。

  在座的观众都为两人的恋情而感动,并忠心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

  本报记者 刘俊/文 伏志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