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病老人自称副厅级干部诈骗5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00 法制周报
患病老人自称副厅级干部诈骗50万(图)

受害老人竟公开拍卖判决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刘作池,现年72岁,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没人会想到,这样一个疾病缠身的老人,竟在湘潭编制了一个弥天大谎——自称“副厅级干部”的他,在前后数年时间内,精心炮制了这样一个高达6.5亿元的巨型工程“招商”,114家企业和不少湘潭市市民受骗。至案发时止,仅非法收取的报名费一项,就高达50余万元。3月28日,记者前往湘潭进行采访。

  涉及受害单位114家

  3月28日,长株潭大市场所在地易家湾,在人来车往中显得异常平静。传说中的“湘雅昭山医院”(下简称昭山医院)筹备处,就设在市场的一栋普通楼房内。

  “2006年1月16日,我们得到线报称,一向很少在公司出现的刘作池、刘斌等人有可能在当天到公司给员工发福利。当日上午10时,我来到湘直公司,果然发现刘作池、刘斌等人在公司出现了。我当时巧妙地将这一信息传到了所里,所长王定军立即组织全所警力,包围了湘直公司,成功抓捕了刘作池、刘斌两人。”该所副所长李磊回忆,“我们在公司进行搜查时,发现了一个记载有受害人单位、收取报名费的手抄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哪年哪月收了谁多少钱,整整有12页,涉及受害单位114家,涉案金额近50万元。”

  “昭山

医院”曾确有立项

  负责侦破此案的李磊向记者出示了一叠厚厚的案卷。在有关案卷中,警方对刘作池等人变造政府批文的事实进行了调查。

  “2002年我公司与省直工会脱钩后,一直没有什么业务,连维持公司运转的资金都没有着落。当年5月份,湘直建筑公司经理容强(化名)对我说,

长株潭三市融城以后,株易路口成为核心地段,建个医院肯定有发展前景。”对于怎么想到要在株易路口建昭山医院的问题,刘作池是这样回答警方的提问的。

  昭山,湘潭市旅游风景区,位于长株潭三市交界部位。随着三市融城步伐的加快,这里的商业地块价值也随之快速提升。正因为如此,刘作池提出的在昭山建立一个大型三甲医院的构想,在当时普遍被各界看好。事实上,湘潭市在2002年确曾有过湘雅昭山医院项目的立项。然而,由于湘直公司连买地的钱都无法落实,该项目因此被宣告中止。

  利用废弃项目编造谎言

  刘斌是刘作池进行工程诈骗的主要实施者。在接手总经理职位之前,刘斌已经知道项目被中止的真相,但他还是与刘作池一起,对外宣称昭山医院即将开工建设,并精心编织了一件件“皇帝新装”,诱骗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踏入陷阱。他们通过集资、收取挂靠费、收取竞标报名费、外出考察收取红包好处费等途径,大肆揽财。

  湘潭警方透露,刘作池和刘斌之所以敢以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项目来设计诈骗,是因为这个项目的中止,只有极少数人知情。而为了让更多的人深信不疑,在事后他们又采取变造政府文件、编造假文件、刻制假公章、签订假协议等形式,将没有的事变得“确有其事”。

  编造企业的政府背景

  只要有机会,刘作池和刘斌就会对人宣称,湘直公司是湖南省直工会的挂靠企业。事实又是怎样的呢?派出所民警从省直工会取回了1996年1月19日由省直工会发给湘直公司的一个函件,函件上这样写道:“湖南省湘直实业开发总公司于1993年11月13日,与我会签订的挂靠协议,已经到期,该公司与我会的挂靠关系从即日起取消,特此函告。”但直到2005年底案发时止,二刘在接待各类投资者时,仍言之凿凿地宣称自己的企业是省直企业,可以放心投资。

  谎称自己是“副厅级干部”

  刘作池有一个习惯,见面之后总会适时递上他的一张名片,在这张名片上,他这样写道:湘直党总支委员会书记、湘直实业开发总公司经理、副厅级干部。刘作池果真是副厅级干部吗?省直工会指出,刘作池根本就不是省直机关工会的干部和职工(含聘用)。李磊调查的情况是,刘作池只在多年前担任过一个相当于股级的干部。但在长株潭大市场内,很多人都认为,市场来了个大官,办了个大企业。

  变造政府文件的建设时间

  按照湘潭市发改委226号文件的批复,项目实施的期限是2002年7月至2004年底。2003年项目被中止后,刘作池和刘斌为了欺骗“投资者”,竟仿照湘潭市发改委的文件,伪造了一份同样的文件,所不同的是,将建设期从“2002年7月至2004年底”改为“2002年7月至2005年底”,行文时间也从2002年9月17日改为2003年4月7日。

  “皇帝新装”套牢投资者

  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是长沙一家特大型建筑企业。该企业一挂靠单位的负责人文某,在听说湘直公司在筹建昭山医院,总规模有几亿元的消息后,通过熟人找到了刘斌。一见面,刘斌就很热心地向文某介绍项目的情况。刘斌说,“总投资6个多亿,仅土方工程就有600余万,如果你们想做这个项目,就要先交一笔报名费。”文某等人在湘直公司查看了相关“文件”后,又到各个办公室看了一下,看到有60多个人在办公,人气很旺,便认为公司还算正规。2005年1月19日,文某再次来到湘直公司,在财务部一个女的手上交了1万元定金。文某一直在等刘斌通知开工的消息,不料最后却等来了湘直公司被查封的消息。

  与文某一样,来自株洲的刘女士也被狠“涮”了一把。2005年12月9日,刘女士向易家湾派出所报案。经查实,湘直公司从项目终止到案发,先后接受超过110家企业和个人的“报名费”,涉案总金额超过50万元。

  经过有关方面的工作,目前,受骗的百余名“投资者”情绪稳定,刘作池与刘斌于今年1月17日被拘留,2月23日由岳塘区人民检察院批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记者 朱春先/文

  特约记者 贺文斌/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