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炮手练兵防御冰雹 淄博将进入冰雹多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53 大众网-鲁中晨报

  

炮手练兵防御冰雹淄博将进入冰雹多发期

  冰雹多发期即将到来,为防御灾害天气,4月2日上午,淄博市人工影响天气炮手培训班展开演习,40多名炮手轮流上阵,发射训练弹40多枚,掌握了发射炮弹的技术。图为炮手们正拿着训练弹准备上阵,训练弹的外形与防雹炮弹一样,缺少的是防雹炮弹体内的药剂。(记者 张磊 摄)

炮手练兵防御冰雹淄博将进入冰雹多发期
训练完毕后,要把炮筒清洗干净 (记者 张磊 摄)

  本报淄博4月2日讯(记者 潘海波)今天上午,“咚、咚……”的巨响从鲁中机动车驾训教考中心传出,3门高射炮一起向上方云层开火。装弹、发射、卸弹……炮手的头上冒出了汗珠。这是淄博市人工影响天气炮手培训班的演习,为防御冰雹天气做好充分准备。

  10:00许,演习准时开始。3门六五式双三七高炮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高炮的两只炮筒指向东边天空。40多名学员在高炮的西面列队,他们是来自淄博市各炮点的新炮手,在这里接受培训。只见两名炮手在炮位上就位,一名负责装填炮弹,一次将两枚训练炮弹填入炮内,还要用钢管将其压下;另一名炮手坐在发射位置上。

  “填好炮弹,解除保险,踩下发射踏板,可以连发……”来自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专家话音未落,高炮就发出了“咚、咚……”巨响,浓烟、火光从炮筒冒出,记者的耳朵被震得嗡嗡作响。

  在随后的1个小时内,40多名炮手轮流上阵,发射训练弹40多枚,掌握了发射炮弹的技术。这些炮手为什么要学习使用高炮?淄博市人民政府人工防雹增雨办公室的负责人说,他们学会使用高炮对于防御冰雹具有重要意义。淄博市共有六五式双三七高炮53门,分布在全市防御冰雹的主要保护区。每年都有炮手需要更换,新炮手通过培训学习气象基本知识和操作、维护、保养高炮,利用高炮进行防御冰雹和人工降雨。

  据了解,2005年淄博市人民政府人工防雹增雨办公室实施人工防雹144次。仅2005年6月14日,淄博烟草烟区防雹增雨体系紧急实施防雹作业,就使淄博的3万亩烤烟免遭大的灾害,仅烤烟一项就为烟农挽回经济损失2700万元。

  相关链接:

  冰雹是一种对工农业很具破坏性的灾害性天气。淄博市的冰雹天气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至6月,占到全年冰雹天气的1/3以上。有关部门也随之进入人工防雹、增雨备战状态。(a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