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个人发工资 招聘老师赴山区支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个人发工资招聘老师赴山区支教(图)

个人给你发工资 雇你山区当老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广州4月3日电 5位来自深圳的老师今日出发到湖南省常宁弥泉乡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中间。这5位老师都是深圳市的一位市民许凌峰个人出资向社会公开招募雇请的。根据雇请的条件,这些老师将在大山深处支教15个月,每个月许先生向他们支付2000元的工资。有关人员表示,这种由个人出资招募社会人员到贫困山区支教的行为还是首次出现。

  个人出资招募老师支教这种行为的出现引来社会各方关注,从即日起,将派记者全
程跟踪这一事件,并作连续报道。

  5个名额吸引80多人报名

  个人出资面向社会人员公开招5名老师去贫困山区支教的消息一出,报名者非常踊跃,就连出资人许先生都没想到。

  许先生说,这次他个人只是雇请5名老师,但前来报名却有80多人。最后没办法只好筛选了其中的近30名参加最终的面试。面试在深圳市福田区的新洲小学分成语、数、英3组进行,参与面试的人员还要当场试讲。为了能帮助许先生选出合适的人选,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免费“出动”教育专家和老师义务给许先生当评委。经过一个上午紧张的评选,最终确定了5名当选人。

  福田区教育局的钟先生表示,本次许先生个人出资招募社会人员支教的行为原本和福田区教育局没有任何关系,但由于许先生是辖区的居民,作为当地教育部门也应该对许先生的爱心之举提供帮助。福田区教育局免费提供了教育专家和老师担任评委,帮助许先生挑选老师,并且还给许先生提供了许多建议。

  最小老师去年刚毕业

  据悉,被选中的5人有3男2女,其中小学语文、数学老师各2名,小学英语老师1名。5人当中年龄最大的有50多岁,是内地一所学校提前退休的副校长;年龄最小的是一位女孩今年才24岁,去年刚从大学毕业,此前在深圳市是一名导游。

  福田区教育局有关人员表示,这些当选者中有的此前未当过老师,但5人的素质都不错。通过面试发现,他们能够担任教师的角色。对于他们来说,由于工作的环境非常艰苦,所以更多的问题还是来自心理和环境上的适应和调节上。

  雇人支教15个月约花20万

  这次许先生个人出资雇请的人员中,除了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外,许先生还给他们买了保险。在15个月的支教期限内,许先生将总共出资约20万元。

  初衷

  对于为什么会个人出资请人到贫困山区支教,许先生表示,去年秋天,他到长沙出差,偶然从当地了解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常宁弥泉乡偏远贫困,那里一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他当时就去了弥泉乡一趟,在弥泉乡中心小学,他看到学校教室破旧简陋。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因为没有老师愿意来此教书,为孩子们授课的大多是当地的农民。念过小学的负责教低年级学生,念过初中的负责高年级的学生。

  看到这种情况,他当即决定资助最贫困的20个孩子,其中10个是孤儿,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临别时他还向校长保证:一定帮助孩子们请几名教师来学校扶贫支教。

  许先生说,要改变贫困山区教育落后的状况,要解决的根本问题首先就是要找到老师。于时,他回到深圳后便面向全国公开招募5名老师,扶贫支教期间老师的工资和奖金由他个人来付。尽管自己的力量是微薄的,但要表达对贫困山区教育的一份关注和心意。

  个人出资请人支教引来各方热议

  市民:

  大多数对此举表示理解

  首个个人出资雇请社会人员支教的行为引起了深圳各方的热议,大多数深圳市民对许先生之举表示理解。

  深圳市民周先生表示,对于一些贫困山区来说,确实非常缺老师。这种个人出资雇人到山区当老师是一种很好的做法,社会对这种行为应该鼓励。而且这种行为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有经济条件这样做的人士来说,许先生的做法值得学习。

  深圳市民吴女士表示,个人出资请社会人员到山区支教是一种创新的做法,因为此前有关部门组织的支教都是义务的。对于社会人员来说,有时候很难参与。而这种个人出资的方式,肯定会有许多社会人员愿意参与。

  教育部门:

  这种形式首次出现

  福田区教育局有关人员表示,此前,深圳市每年都会有人前往贫困山区支教,都是由政府组织的。

  前往支教的人员保留深圳工作单位的薪水,在支教的工作中是义务的,不拿薪水。但这次许先生是个人出资招募社会人员支教,支教人员以支教行为来拿工资,这种形式还是首次出现。

  教育部门支持许先生的这种行为,这与政府组织的支教行为并不冲突。政府组织的支教行为当然重要,但整个社会和谐奉献的大环境更重要。

  深圳市关爱办:

  鼓励奉献爱心的行为

  深圳市关爱办有关人员表示,他们支持许先生这种行为,许先生的这次行动也是第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的重点项目。

  目前来说,贫困山区的教育资源很缺乏,对于类似许先生这样的企业界人士来说,他们很多人都愿意奉献爱心,但可能平时没有时间。

  通过招募人员来支教的方式,可以使他们的爱心得到奉献,也能使贫困山区得到实在的帮助。许先生的行为是一种奉献社会形式的创新,深圳市鼓励各种形式的奉献爱心的行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