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最好分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卡介苗”的接种,广州人称为“种痘”。这事很普通了,但由于思路死板和不与时俱进,闹出尴尬———

  宣传资料在不断清楚告诫:婴儿接种后尽量不要与结核病人接触。但颇为黑色幽默
的是,十多年来,广州市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复查时大多都要到市肺结核防治所,而在这里,“大厅时常可见到戴着口罩来取药的肺结核病人,狭小的电梯里,病人和孩子小脸间的距离不过几厘米!”

  也许还没有案例说明这样的“亲密接触”导致婴儿致病的案例。但“知行不一”的现状,确实令人胆寒。连院长都没有否认这样危险性的存在,可见有关部门,并不是不知道在这领域中,有环境待改善的问题的存在,只是反应迟钝而已。

  就技术而言,检查PPD皮试是并不复杂的,一般的医疗机构也能做到,恐怕不一定非要“集中送检”不可。以往资讯网络不发达,在档案管理上有困难,要求专科医院来做,情有可原。现在计算机技术已经很发达,有关部门也已经联网,为什么就不能分流一下呢?

  治疗与预防,面对不同的人群并提供不同的服务,对病患者和非病患者分而治之,也该是水到渠成之时了吧。公共服务的落脚点,应落在先与人方便上,而不应是先与己方便。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