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抢3辆车逃入加油站引爆油箱开枪自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02 武汉晚报
男子抢3辆车逃入加油站引爆油箱开枪自杀(组图)

狙击手待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抢3辆车逃入加油站引爆油箱开枪自杀(组图)

歹徒烧毁的摩托车


男子抢3辆车逃入加油站引爆油箱开枪自杀(组图)

歹徒劫持的汽车


男子抢3辆车逃入加油站引爆油箱开枪自杀(组图)

胡银山指挥武警布控现场


  本报讯 (特派记者 蔡早勤 龚平) 昨日,荆州发生惊人一幕:一名持枪歹徒抢劫汽车,被警方追击,歹徒控制一加油站欲引爆。在数百名警察的围困中,歹徒与警方对峙2小时后饮弹自毙。

  昨日上午11时40分,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崇文派出所报告,一名正在接受盘查的嫌疑人突然持枪逃走,并劫车沿新沙路向荆州方向逃窜。民警紧追不舍,前后进行夹击。

  12时20分,歹徒驾车逃进318国道中石油万城加油站,并将加油站的汽油放出来,随时准备引爆。

  警方迅速调集多警种赶至现场将歹徒包围。同时10名狙击手抢占有利位置待命;迅速安排消防人员作好灭火准备;通知供电局断电,避免歹徒使用加油机焚烧油站。

  当得知加油站还有一名女员工未出来时,民警通过给她发短信的形式秘密指挥其隐藏,确保安全。

  一切布置就绪后,警方派谈判专家在防弹车里喊话。在警方强势威慑下,歹徒于下午2时40分点燃加油站的两辆摩托车后开枪自杀。警方在现场收缴制式手枪1支。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名叫饶义,现年34岁,宜昌市人。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荆州城郊一嫌犯欲引爆加油站

  两百民警加油站内围困持枪歹徒

  昨天,平静的荆州城陡起波澜,上演了一场令人惊魂的持枪抢劫、警匪对峙大战。一名歹徒手持制式手枪在荆州市城区内连抢三辆车后逃窜,当地警方快速出击,在318国道旁的一加油站内将歹徒重重包围,最后歹徒慑于警方的强大威力而开枪自杀,现场无一人受伤。

  11时40分持枪歹徒连劫三辆车

  中午11时40分,荆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突然接沙市公安分局崇文派出所报告,一名正在接受盘查的嫌疑人突然持枪逃走,并劫持出租车沿新沙路逃窜。

  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了《处置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预案》,荆州市公安局局长雷中喜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指挥,并调集街面巡逻车、防暴警、刑警和武警。

  在追击过程中,持枪歹徒连续抢到三辆汽车,追捕民警紧追不舍、前后夹击,有意将歹徒引向郊外,伺机予以制服。

  12时20分歹徒称要“引爆加油站”

  在警方追击之下,持抢劫匪所劫持的车辆没有了汽油,劫匪遂将汽车驶入318国道荆州市李埠镇万城加油站。劫匪抢到一支加油枪后不断将汽油喷到地上,恶狠狠地威胁要点燃加油站,并且挥舞着手上的手枪。

  情况危急,警方不敢贸然行事,在经过商量后决定:由荆州区公安分局民警和巡警将现场包围;荆州武警支队10名狙击手抢占有利位置待命;增派2辆运钞防弹车前往现场,随时准备强攻;迅速安排消防人员作好灭火准备;通知供电局断电,使加油站地下的油库与外界隔离,避免歹徒使用加油机放出更多的汽油焚烧油站。

  当得知加油站还有一名女员工还在加油站办公室内没有出来,民警通过与她发短信的形式秘密调动其隐藏,确保她的人身安全。

  14时30分谈判专家与劫匪喊话

  下午2时30分,本报记者驱车赶到位于318国道荆州区李埠镇路段的万城加油站,加油站周围已经聚集了十几辆警车、消防车和急救车,数十名戴头盔、身穿防弹衣、手持对讲机的全副武装民警和武警战士正在现场紧张布控,并拉起了警戒线,狙击手和警察不断赶来增援,现场气氛异常紧张。

  现场一切布置就位以后,荆州市公安局的谈判专家、刑侦支队长邢洪勇坐在防弹车喊话进行政策攻心:“只要你放下武器投降,一切都好商量,千万不要做出伤害他人和你自己亲属的事情”。

  同时荆州市武警支队长胡银山、巡警支队长廖深早带攻击小组从不同角度逼近歹徒所控制的加油站。

  14时40分歹徒开枪自杀

  在与警方对峙2小时后,2时30分左右,加油站内突然蹿起了数十米高的黑烟,据最前方的警员向指挥员汇报称,歹徒点燃停在加油站内的两辆摩托车,随后走进加油站中间的一间休息室。

  约10分钟后,整个现场的人员都听到了加油站方向传来了三声枪响。

  3分钟后,警方宣告歹徒已用手枪向自己头部开枪自杀,民警进入现场收缴制式手枪1支。

  经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名叫饶义,生于1972年1月,现年34岁,宜昌市西陵区人。有关情况有待进一步核查。

  目前,荆州警方正在与宜昌警方联系。据警方专家称,该枪为制式手枪,子弹疑似64式手枪子弹,关于枪的来源,警方还在调查中。

  收费站为警车放行错放歹徒

  劫匪驾车穿过荆州城区,沿318国道往枝江方向逃窜。

  荆州区公路管理局秘师桥收费站是劫匪必经之路,设有路障,是抓获劫匪的良机。收费站邻近居民李先生距收费站不过10米,“隔老远,就听到警车呜呜叫,我猜想出了什么大事。”李先生一扭头,看到一辆红色出租车快速开了过来,他没有在意,随后,连续四辆警车一呼而过。

  疾速而来的警车也引起了收费站工作人员的注意,但是也没意识到,警察追的就是红色富康。听到警笛急促,红灯直闪,工作人员意识到警察在执行紧急任务,为了让警车方便。站里没有放下路障,红色富康借势蹿过道口,奔出市区最后一道关卡,四辆警车同样一路尾随,冲过了收费站。后来,得知那辆红色富康里坐的是劫匪,站里还感到有点遗憾。虽然痛失了拦截机会。但劫匪驶离市区,正好顺应了警方的策略,由于劫匪此前数次亮出手枪抢车,在郊区抓捕,更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被劫司机回忆惊魂一幕

  昨晚,本报记者在荆州找到被抢的司机刘某等3人,讲述被劫的一幕,他们仍然心有余悸。

  第一个被抢的司机刘某说:“中午11点40分,我开的出租车在新河路时,突然一男子窜上公路拦前面的一辆面包车,车未停,那人又窜到了我的车前,我一见他手中拿着一支枪,顿时大惊,我还未回过神来,他已拉开我的车门钻了进来,用枪指着我的太阳穴说:“快,往当阳方向开!”我顿了一下,那人用枪戳了我太阳穴一下,我才被迫启动的士,车经过白云桥路,驶上江津路。行至荆州市政府门前时,我感觉不对,便故意放慢了速度,人跳了下来。

  刘师傅跳下车后才打110报警。

  在事发地点万城加油站,记者找到了歹徒抢劫的第二辆汽车的杨某,小杨回忆说:我刚与同事开车行至金安修配厂附近时,发现一的士撞上一大货车。正好奇时,一腿部流着血,手中握着手枪的歹徒突然跑到我车旁,用枪指着我们,强迫我们下车,我们赶紧跳下车,歹徒钻进车,驾着车向207国道逃窜。这时,巡警的警车在车后紧追不舍,歹徒被警车逼向小北门种子公司桥旁水沟。

  大约12时,歹徒从车内爬了出来,面对围上来的民警,他拔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以死相挟,正在民警步步紧追时,路边又驶来一的士,歹徒冲上前将车拦住,用枪逼下刘师傅,开车又沿318国道向枝江逃窜。

  据现场第一目击者——当时正在加油站对面运砖头洪立香称,当时歹徒开着劫得的出租车,突然闯入位于318国道荆州区李埠镇路段的万城加油站,他一下车便用枪指着正在对两辆摩托车加油的女加油站员工,要求马上给车加油,由于事发突然,该员工见到手枪后,吓得大叫“有人抢劫……”后,拼命向外跑了出去。

  “不想做人质,我趁乱逃脱”

  加油摩托车主巧妙逃生

  正在加油站加油的附近村民杨建学,当时与劫匪只有不到3米的距离。

  “红富康的司机一下车,就冲着加油机前一位女职工喊,快给老子先加油。”杨建学还纳闷,这人怎么这凶,顺眼一瞄,“吓死人的,这人提着一把手枪,指着拿着油枪的女职工。”

  杨建学尽管心里有点慌,但还是努力保持镇静。他走到自己的摩托车前,踩了踩踏板,想发动摩托车,但摩托车没响。“再不跑,劫匪就要扣我做人质了。”杨建学放缓脚步,从加油站内侧往外走,快走出时他看到站里另一名男职工从后面走过来,杨建学赶紧使眼色,该男子一时没反应过来,他悄悄用手指了指,这名男子吓得赶紧绕了一个大弯,跑出了加油站。后来警察问杨建学歹徒拿的是什么枪,杨建学说:“跟你们的一样。”

  武警特警队员乘防弹车逼近歹徒

  武警支队长讲述惊心一幕

  昨日,参加围剿歹徒的武警湖北总队荆州支队长胡银山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中午12点50分,我们武警荆州市支队接到市公安局通报,一名可疑人员在沙市嫖娼后,在公安机关搜索过程中持枪劫持一辆红色的士沿318国道向宜昌方向逃窜。接到电话后,我和参谋长赵刚迅速带领12名突击队员携带半自动步枪及特种武器火速出击。12名突击队员是部队的精锐,个个身怀绝技。

  下午1点30分,我们赶到位于距离荆州城西约20公里(318国道1182公里处)的太湖农场加油站。此前,嫌疑人由于车辆缺油正好赶到路边的加油站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发现此人持枪加油,都迅速逃离加油站。嫌犯见加油不成,趁机点燃一个油箱,并烧毁了停放在加油站内的两辆摩托车。

  我们赶到现场后,迅速占领突击位置,对嫌犯形成包围之势,随后在荆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雷中喜的指挥下,用喊话的方式实施攻心,部队迅速分成三组:由武警支队机动特警队长谈心带领一组,参谋长赵刚带领第二组,巡警支队支队长带领第三组,三组同时实施合围;我则带领狙击手乘坐防弹车直奔加油站。同时,随后赶到的65名武警官兵和100多名消防、巡警、交警将加油站周边几公里的地方围得水泄不通。

  在强大的政策攻心和武力威慑下,嫌犯对高空连放几枪,自杀身亡,我指挥武警突击队员进入加油站一楼时,嫌犯早已血流满地,畏罪自杀。

  文/记者万勤通讯员戴和平丁海

  (线索提供荆州郑先生奖金300元)

  文/特派记者蔡早勤龚平

  图/特派记者熊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