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石化加油站给农民设“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2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最近,五河县沫河口镇农民向本报反映,春耕生产大忙季节,拿现金却难买“中国石化”的油。

  3月30日,记者来到五河实地采访。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农民张支标,让其开农用拖拉机去加油。从加油站回家后,张
支标告诉记者,他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了半天好话,就是不给加,说要刷卡加油。

  沫河口加油站要刷卡加油,而在邻近的大新镇府台村挂有“中国石化”牌子的加油站,当农民朱世陆说要加油时,工作人员干脆说,他们加油站已3个月都“没油”了。距离加油站300米外的农田,正开着拖拉机春耕的农民则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零买“小户”,在中石化加油站根本买不到油,一直都在买私人的高价油。但是,前不久他们亲眼看到附近窑场用大油罐从加油站拉柴油。

  沫河口村村民朱世浩说,现在是春耕时期,家家农机都要下地,可是半个月以来,中石化的加油站“规定”:农民加油要办卡,每张卡的卡费就需要80元,最低冲值金额也得1000元以上。每家每户的农机,用油量并不是特别大,用不着去办一张1000多元的卡。再说,办卡不方便,还要到县城。村民卢丙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油站的油价是5.1元/公斤,私人高价油为5.6元/公斤,价格高也没办法,农民不可能去办卡,只好在私人加油站买油。他还担心,6月初就要收割小麦了,农机用油量更多,“买油”已成了当地农民的一大难题。

  私人加油站老板卢丙汉说,他的石油从中国石化蚌埠分公司进的,他每次去都能进到油。他的油尽管比中国石化加油站进价高,但最近卖得很好。

  对在中国石化加油站遭遇“买油难”现象,当地村民们说,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控制石油卖给农民。他们不明白,加油站的油都卖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私人老板能买到大批量的油,而他们买油却这般难?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蚌埠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他说,加油要办卡,不是强制性的,没有卡也得给加油,只要是消费者自愿,但他们还是提倡用卡,因为这样减少中间收费环节,节省人力。他还介绍,前段时间柴油紧张,只有少量的应急油供应给持卡人,这是对持卡用户的照顾。

  一俟石油紧张,石油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对农民——这个弱势消费群体设“卡”,这样的经营、服务理念值得思量。本报记者王明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