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事您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2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村委会不该扣征地款

  民情热线:

  我们村民组的土地被征,土地补偿标准为每亩12000元、8000元。村委从每亩土地款中扣了2000元,说是用于办村企业。他们的做法对吗?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后街罗嗣琦

  答:国家土地法规规定,征地补偿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其中,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费归地上附着物及青苗的所有者所有。不需要安置的,安置补助费发放给被安置人员个人或者征得被安置人员同意后用于支付被安置人员的保险费用。土地补偿费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由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其使用、去向。你所反映的村委会从土地补偿款扣2000元,如果属实,则是违法。村民组是最小的集体经济组织,如果征用的是本组的土地,土地补偿款应由村民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如何使用。

  换证只需工本费6元

  民情热线:

  我的女儿已离婚,我把她的户口从前夫家迁了回来,都已落实。这次我们乡统一换户口簿,因派出所把我的女儿名字给漏登记了,新的户口簿没有登记,我找他们重新登记,他们让我交100元,这合不合理?

  阜南县田集镇程家村刘贺起

  答:如您反映的事真实,你们镇派出所这种收费是不合理的,首先把你女儿户口漏登记,是工作疏忽;他们应该给你重新补登。如果要换户口本,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皖价行费字[1998]79号规定,居民户口簿为6元/本。因此,你们派出所这种收费是不合理的,你可以向当地物价部门反映。

  卖树村民要参与

  民情热线:

  我们村民组有200多棵树,是集体的。现在乡、村准备在我们村民组修路,筹集资金时,让我们卖树款拿出一半来修路,另一半归我们村民,村民们都同意这种做法。但是,乡、村干部在卖树给第三方时,没经过我们村民同意,树价卖得很低。他们这种做法对吗?

  颍上县盛唐乡上洋村上五组村民

  答:上五村民组的200多棵树是村民组全体村民的集体财产。如何处理集体财产应由村民小组开全体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决定,并选出代表来执行“议”出的决定。因此你们自家的树应该自己找买家。你们可以到村、乡要回自己的卖树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污染水库可依法维权

  民情热线:

  我们兄弟3人承包了镇里一个水库养鱼,和镇政府签有协议,2004年投放了2万多元的鱼苗。去年11月,县水利局要扩建水库,水被污染,影响了鱼的生长,还放跑了部分鱼,使我们经济蒙受损失,找了几次水利局领导,都没有结果,我们该怎么办?

  铜陵县天门镇板桥村江发家

  答:如果您反映的是事实,首先你们要和签订合同的另一方——镇政府协商调处。此外,您可以根据有关法律,到你们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来维护你们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