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空灰蒙蒙,原是小颗粒作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空气质量连续4天达到或接近轻微污染

  

天空灰蒙蒙,原是小颗粒作怪(图)

  昨日上午,轻雾笼罩鹭岛。图为记者从厦门日报报业大厦往莲花五村方向所见。(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殷磊)这两天鹭岛不仅阴云密布、雾气氤氲,天空中还总是灰蒙蒙的,即便昨日太阳难得露脸,远方的景物依然像蒙了一层纱。气象专家介绍,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目前的天气状况造成悬浮在大气中的颗粒物增多的关系。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全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从3月31日至4月3日,我市的空气质量连续4天达到或接近轻微污染的程度,主要污染物均是可吸入颗粒物。其中4月2日全市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41(0-50为优,51-100为良,100-200为轻微污染,200-300为中度污染,300以上为重污染),而洪文监测站点测到的这天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91,接近中度污染。据预测,今天我市的空气污染指数仍将超过100,达到轻微污染。

  专家介绍,近几天我市受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控制,刮和缓的偏南风,有净化空气功能的海陆风效应明显减弱,空气流通减缓,近地面风力很小,而空气中水汽充沛,夜晨都会出现轻雾,这些天气条件都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造成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越积越多,便出现了这种灰蒙蒙的天气。

  每年到三四月间暖湿气流强盛时,我市都会出现类似的天气状况。专家认为,今年出现这种天气的天数可能会略多于往年,这与车辆增加造成污染物增多等因素不无关系,但总体看来,我市的空气质量在全国各大城市当中仍然是排名靠前的。

  据了解,改善空气质量一直是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影响厦门空气环境质量的三种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有关部门始终致力于通过搞好环境规划、改变能源结构、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手段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净化空气。近日,气象部门还与环保部门共同研究利用人工增雨净化空气的长效制度,在条件成熟时,可以通过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降下甘霖,减少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今日

  白天最高气温26℃ 夜间最低气温19℃

  白天天气:多云,有轻雾

  夜间天气:多云,有轻雾

  风向风力:偏东风转偏南风2~3级

  森林火险天气等级为2级,很小危险。

  链接:

  今日空气质量可能更糟

  健康提醒:户外尽量少运动 每天最少一升水 男孩染上"小"感冒 一周拖成肾衰竭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