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内家暴案5年增逾2倍 婚姻家暴65%孩子难逃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0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台湾大学社工系助理教授沈琼桃指出,在岛内家暴中心受理的家暴通报案中,婚姻暴力家庭伴随发生儿虐事件者,高达65.2%,其中超过四分之一是严重婚暴和儿虐同时存在。

  据台湾媒体报道,4月4日是岛内的妇幼节,包括台大论坛、现代妇女基金会,3日都举办座谈会,呼吁社会重视妇幼安全。

  沈琼桃在台大论坛中表示,台湾儿童受虐五大危机因素分别是施虐者缺乏亲职知识、婚姻失调、缺乏社会支持系统、家庭经济贫困和情绪不稳定。

  社工系教授余汉仪则指出,台湾社会充斥体罚迷思,以“爱”为名,成人可以“棒下出孝子”,此外,机构式儿虐也是社会疏忽的部分。她指出,学校、育幼院、矫治机构内发生的案例最多,通常会被主管机关压下,过去曾发生育幼院工作人员性侵院童,但院方却让该员离职私了,她认为,中央应建构儿虐、性虐等纪录文件,有类似纪录者不得再从事儿保相关工作。

  台大社工系主任王丽容表示,去年每月声请保护令由年初600、700件到7至9月达到“旺季”,其中八成为婚暴案,其余是儿保和老人保护案的声请。她指出保护令声请数攀高同时,儿虐案也平行增加。

  王丽容说,提出声请保护令的女性通常具一定经济能力,60%至90%是月薪3.5万元以上,此意味没有经济能力、不敢提出声请的女性,其儿子暴露在危险和目睹暴力的机会随之增高。

  此外,一个名为“现代妇女基金会”的团体3日公布岛内家庭暴力通报案创新高,5年内成长达2倍以上,每天有171人通报受害,岛内刑案不论是故意杀人或重大伤害超过10%的对象为家庭成员。

  去年岛内家庭暴力通报件数有62310件,比前一年跃增13000件,和2000年相较成长率高达220.77%,情况日益恶化。但警政系统却将家庭暴力视为家庭“内务”,而不是“犯罪行为”,以致所有的刑案纪录中,欠缺和家庭暴力相关的直接统计项目和数据。

  该会指出,家庭暴力常是犯罪渊薮,会衍生其它犯罪行为,如青少年因家暴而逃家、辍学,纵火甚至成群结党犯罪、自杀,有的原本是微罪却演变成重大刑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